我市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

4月6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和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会议精神,通报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部署2023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党晓春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清醒地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紧紧围绕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牢固树立底线、红线意识,把安全生产的大旗举起来,把安全生产的责任担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地上,如履薄冰,砥砺前行,全力保障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各区县、开发区要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开展风险研判,做到台账清、底数明,对辖区生产、经营、重大危险源企业实施分类监管,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发力,有针对性的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对一些企业规章制度不落实,屡纠不改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改,对存在严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要果断采取公开曝光、列入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管理等方式倒逼企业落实整改,必要时提请政府关闭。

会议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以对群众生命财产负责、对企业发展负责、对社会大局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法制观念,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源头管控,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提高企业安全水平;要通过双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事故警示教育、“五查四会三卡两课一承诺”等措施,开展经常性的排查治理,及时将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全员应急处置能力;要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齐必需的人员、装备、物资,确保应急处置有效。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分管局长和危化科科长,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