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安委办召开全市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视频会

11月5日,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视频会,分析通报近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省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对工贸、危化等行业安全生产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听取了周至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尾矿库闭库治理工作汇报,市应急管理局各分管局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强调。

会议指出

四季度是全年各项经济指标达标的“冲刺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旺盛,各种潜在隐患和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安全防范压力增大。各单位务必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四季度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强调

各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进一步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现安全生产全链条管理。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方面,要加强向本级党委政府请示汇报,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要督促指导各乡镇街办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压实乡镇街道的安全生产责任。在夯实行业监管责任方面,要创新综合监管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对跨部门、跨领域的安全生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督促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要持续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查四会三卡两课一承诺”活动,结合本辖区安全防范重点,将重点企业、重点作业环节主动融入此项活动中,真正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在压紧员工岗位责任方面,要指导企业加强一线员工的教育培训,健全内部“吹哨人”和举报奖励制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安全岗位责任制,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提升安全素质,人人推进安全发展的局面。

会议要求

各单位要全力以赴,全面把好四季度和岁末年初安全关口,持续巩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果,紧盯问题隐患,集中力量、下大力气,确保整改到位、不留后患;要针对当前生产经营活动和气候特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市政供暖、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值班值守;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各种手段,深入乡街、村和社区,加强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

会议还对做好全国、全省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准备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强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市应急管理局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开发区)、西咸新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及人员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