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西安市安委办开展餐饮场所醇基燃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自今年10月起,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安委办)按照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全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调度推进会议精神,联合城管、消防、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在全市开展餐饮场所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集中查处燃气燃料混用“双燃料”问题餐饮场所245家、取缔 “双储罐”问题餐饮场所820家、对9家不符合安全使用醇基燃料条件的餐饮场所采取了查封关闭措施。累计打击涉及醇基燃料(甲醇)非法经营行为4起,依法暂扣查封处置甲醇42.41吨、运输车辆2辆,其中2起正在立案调查、2起“行刑衔接”移交公安机关,全部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形成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分工明确 形成合力

切实强化全链条监管

醇基燃料安全监管工作点多面广,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各环节、全链条的安全监管涉及各行业部门、各行业领域专业要求高。为此,市安委办聚焦打击取缔餐饮场所违规使用“双燃料”(燃气、醇基燃料混用)、“双储罐”(塑料罐、铁皮罐)整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餐饮场所醇基燃料安全监管职责分工,组织各相关部门从餐饮场所使用环节入手,强化分工落实和协作配合,实现追本溯源、一查到底。

市安委办组织对全市餐饮场所开展深入排查,全面分析研判餐饮场所使用醇基燃料存在的火灾安全风险,建立起5520家使用醇基燃料餐饮场所的基础工作台账,逐家登记基本使用情况、醇基燃料销售运输企业等来源信息和储罐灶具等安全使用条件。

同时,组织全面系统排查了14家涉及经营醇基燃料的企业,核查企业醇基燃料危险性鉴定、产品流向登记和安全管理,暂扣危化经营许可企业1家、注销醇基燃料经营许可9家,加强源头管控。制作了《醇基燃料事故安全警示》专题片,由各区县、开发区组织辖区内镇街、餐饮场所进行集中观看和安全警示教育,引导餐饮场所经营者、从业者主动消除醇基燃料安全风险隐患。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使用醇基燃料餐饮场所纳入全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加大抽查比例。市公安局开展涉及醇基燃料“九小场所”的“问题环境”排查整治,印发了《关于做好餐饮场所醇基燃料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各级公安机关工作责任。

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本系统《关于做好餐饮场所醇基燃料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将工作任务明确至具体5个处室和20个区县、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市交通局建立了《西安市醇基燃料运输企业台账》,落实从业人员、运输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并将醇基燃料安全监管工作纳入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全面督导检查了全市6家道路运输企业涉及醇基燃料运输业务,排查醇基燃料运输车辆34辆。

网格管理 联合执法

有力保障全覆盖检查

各区县、开发区按照西安市餐饮场所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由安委办牵头,组织应急、城管、消防、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夯实街镇责任,发动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等力量,逐户督导、清单管理、压茬推进,确保了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莲湖区、浐灞生态区从源头管控着手,督促辖区内醇基燃料经营企业主动向辖区应急、市场监管部门备案报备,明确醇基燃料经营企业对销售餐饮场所规范储存、使用、日常管理醇基燃料的安全管理责任,推进醇基燃料经营企业、餐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鄠邑区、航天基地压实基层属地管理责任,组织街镇、园区整体推进“双燃料”“双储罐”动态清零目标,确保底数清晰、目标细化、任务明确。

措施多元 管控风险

推进实现全方位管理

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了《餐饮场所使用醇基燃料安全检查要点(消防部分)》,明确了适用范围和储存、使用、日常管理要求,确保范围明确、要求清楚、落实有效。曲江新区结合辖区实际,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依据《安全检查要点》,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餐饮场所停发食品经营许可资质。市应急管理局强化风险管控措施落实,联合市城管局协调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落实“随瓶检查”要求,对“双燃料”问题餐饮场所暂停供气,确保彻底整改到位。针对违法违规销售运输醇基燃料隐蔽的特点,全市集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宣传,广泛宣传违法违规行为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及时公布了举报电话,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据悉,市安委办将围绕全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巩固提升阶段工作任务,持续深化餐饮场所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大排查力度和执法力度,进一步统筹城管、消防、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不断压实区县、开发区属地责任,将“检查”“执法”“宣传”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做好醇基燃料安全常识、非法违法行为及举报渠道的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餐饮场所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形成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确保餐饮场所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