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粉尘涉爆在线监测现场推进会

为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粉尘涉爆在线监测工作要求,加快我市涉粉10人以上企业在线监测数据接入工作,12月28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在蓝田县组织召开全市粉尘涉爆企业在线监测现场推进会,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刘永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全生产基础处负责同志,蓝田县、长安区、临潼区、鄠邑区、高新区、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分管工贸监管工作负责同志及重点涉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粉尘涉爆在线监测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陕西南洋迪克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联合数据赋能(陕西)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在全省率先接入部平台系统,取得了全省“零的突破”。我市其他企业仍需进一步加快工作推进进度。

一是要全面摸清底数,加快隐患整改,全面开展1次辖区粉尘涉爆企业底数摸排,全面开展粉尘涉爆隐患问题排查,切实将粉尘涉爆隐患问题整改到位。二是逐项对照排查,完善设备设施对涉粉作业人数10人以上的企业,于12月31日前实现感知设备信号应接尽接,仍有缺失的感知设备设施必须于1月31日前安装完成,并于2月底前完成补接。三是高效汇集数据,做好数据对接。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免费专家指导服务的形式,逐企上门进行指导服务。四是加快示范引领,完善激励措施。采取激励奖励与执法惩戒相结合的形式,督促企业加快工作进度。五是减轻企业负担,力求务实高效。尽最大限度压减企业支出。

刘永峰强调,要提高认识,全力推进在线监测工作。要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靠前指挥,主动谋划,尽最大能力加大人、财、物投入,尽快补齐设施设备的短板。要对照排查,全力解决设施设备问题。要及时督促辖区粉尘涉爆企业,按照工作要求,尽快对现有安全监测系统进行摸底排查,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完善粉尘防爆安全相关监测、监控、报警、防控等设备设施。要细致谋划,全力强化监管长效机制。对粉尘涉爆在线监测100%覆盖的企业,推行远程在线监管执法,减少或不去企业现场检查。优先推荐安全生产标准化评比以及全省、全市评优评先,通过多种手段激励鼓励企业主动推进工作。对思想不重视,仍然谎报瞒报的企业,一律列入重点监管企业,严格实行上限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