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宣传活动今日启动

为切实增强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3月16日上午,由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森防办)主办的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周至县秦岭国家植物园举办。市森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涌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宣传活动开始。国家消防救援局陕西机动队伍,市森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各涉林区县(开发区)工作人员共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市森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兴华就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宣传活动作了部署,指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市森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和各涉林区县、开发区森防办要围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控有关规定、2024年第1号“总林长令”等八个方面重点内容,持续深入推进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落实落地。要动员各级各部门宣传力量,通过标牌、标语、海报、广播、电视、乡村大喇叭、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对痴呆傻监护人、林内住户、儿童学生等人群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入山路口设卡抓宣传,在高火险天气和重要时段等增设岗卡,严查入山人员和过往车辆,强化入山人员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

周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小勇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强化宣传,为全市森防灭火工作贡献更大力量。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刘代林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身边人,共同守护好秦岭一草一木、山山水水。最后与会领导共同向全市森林扑火A级专业队伍发放了扑火装备,传达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领导对扑火队伍的关心和支持,激励扑火队员守牢安全底线、保护林草资源。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家消防救援局陕西机动队伍向现场群众展示了森林消防车、风力灭火机、无人机等森林消防装备,现场演示了使用灭火器和风力灭火机等灭火科目,并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普宣传,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套,扑火装备45套(件)。

据悉,接下来各涉林区县(开发区)和相关市级部门,将按照市森防办关于集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活动的相关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和扑救原则,全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我市森林草原火灾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携手做好秦岭卫士,共同守护中央水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