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王东峰在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许勤主持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庞超)9月7日下午,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组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打好主动仗,凝心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廉毅敏传达中组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和“三基”建设年等活动,配强领导班子,建设骨干队伍,抓好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优势。经过艰苦不懈努力,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业和农村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燕赵大地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践充分表明,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突出重点任务和精准有力施策,全面提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要聚焦担当实干,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建好建强县乡两级领导班子,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着力锻造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骨干队伍。要聚焦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和推动强村富民的能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培育特色农业、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优势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提升强村富民水平。要聚焦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要加大资金投入,全面解决农村水电气讯路、垃圾处理、旱厕改水厕、生活污水治理等问题,美化绿化净化亮化村庄,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村卫生室、幼儿园、综合服务站、养老、低保、医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问题,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电商平台,有效解决好农产品销售和农资下乡问题。要聚焦引才育才,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各级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围绕农业生产经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等,完善人才支持政策,健全有效机制,推动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乡镇和村党组织领导职责,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健全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协调联动村级治理体系,建强推进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服务功能,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力有效动员群众参与乡村建设行动、“空心村”治理、散煤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植树造林等,切实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融入日常工作。要强化村务监督和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做好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灾减灾等工作,为乡村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深化常态化政治性警示教育,确保党的领导在各行业各领域各层级全面覆盖。要着力抓好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加快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着力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加强城市基层、国有企业、高校、公立医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压实责任,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健全党委全面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指导、行业系统有力推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责任体系。要强化保障抓落实,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一线倾斜,形成支持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的鲜明导向。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以实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形成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浓厚氛围。要跟踪问效抓落实,构建精准有效的督查考核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许勤指出,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陈希部长讲话要求和中组部会议部署,按照王东峰书记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深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搞好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水平,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尽快构建起防疫屏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实现强国目标和共同富裕作出河北贡献。

会上,邯郸市委、固安县委、枣强县大营镇党委、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高志立、时清霜;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和各乡(镇)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