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米粒”变“金钥匙”

今年42岁的洪蕴来,是沈阳市沈北新区石佛寺街道办事处房身村的一名农民,也是沈北新区七星米业的带头人。

“我没想过干多大买卖,挣多少钱。我就想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把地种好,跟大伙一起干,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洪蕴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房身村是远近闻名的“水稻之乡”。2005年,当时27岁的洪蕴来开始在村里参与水稻的种植和生产。那时的村民每年辛苦种植水稻,却因为产量、销售渠道、种子化肥等因素,收入甚微。体会到种田人的辛苦,洪蕴来决心为自己和乡亲们打破这种现状。

查阅书籍资料学习种植知识,向同行讨教种植、销售经验……长年累月“泡”在水田里,从种植到管理,从收获到销售,洪蕴来反复研究琢磨,终于找到了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除了提升大米品质,洪蕴来还购置了稻米加工设备,创办了“七星米业”。由于产品品质好,大米的销量也不断增长,如今,“沈北七星”大米品牌已经成为沈阳市的名牌产品。

赚到钱后,洪蕴来便想着帮助村民们一同致富。别人不爱种的地,他租到自己手里,让出租土地的家庭有了固定收入;自己种不过来,他就请擅长种田的村民来帮忙;到了收获季节,洪蕴来的大米收购价格比市面上要高不少,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利用自己多年水稻种植技术的经验,洪蕴来还带领乡亲们开展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及稻蟹、稻虾共养,探索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平台。也因其示范带动作用显著的新型职业农民形象,洪蕴来获得了2019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在洪蕴来的带动下,目前,沈北新区石佛寺地区稻田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年产有机水稻2000多吨,帮助2600多个家庭走上小康的道路。

“现在的时代好了,只要踏实肯干,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到钱,都能过上好日子!”洪蕴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