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昔日贫困户变身“猪老板”

7月11日,对于昔日的贫困户任铁毛来说,是个好日子。上半年辛苦喂养的19头大肥猪终于出栏了,而且在市民政局组织的13家爱心机构“消费扶贫”的帮助下,猪肉卖出了好价钱。拿着沉甸甸的现金,任铁毛的脸上乐开了花。在市民政局的帮扶下,任铁毛一家也从昔日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13家爱心机构

认购2720斤猪肉

7月11日,室外下起了小雨,但并没有影响临潼金正畜牧有限公司的大院里来来往往的车辆。在市民政局的组织下,13家爱心机构的负责人早早驱车来到了现场,等着购买新鲜的猪肉。

前一日,任铁毛家15头养的肥肥壮壮的土猪,就进了临潼金正畜牧有限公司。11日早晨,一扇扇经过屠宰、检疫的农家土猪肉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挂成一排。“铁毛家的猪肉品质非常不错,你看这用粮食喂养的猪就是不一样。”“这些猪都是昨晚上送到这里的,现场屠宰、防疫,特别新鲜。”听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称赞,任铁毛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想起两个月前,他还在为猪肉的价格下跌犯起了愁。任铁毛说:“两三个月前,生猪的价格下跌了,开始还怕猪出栏的时候保不住本钱发愁呢,今天爱心企业的认购,又帮我解决了难题。”

任铁毛是临潼区穆寨街道办王湾村姚坡组的贫困户,也是市民政局的帮扶对象。从2017年开始,这已经是市民政局第九次为他牵线搭桥,通过“消费扶贫”的形式和爱心企业们“现场交易”。

“铁毛家的猪养得特别好,每次食堂的师傅做饭的时候都会夸两句。”经过现场的讨论,最终西安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狄红军组织他们的会员单位,以每斤26元的价格购买了15头猪共计2720斤猪肉,销售额达到70720元。“消费扶贫这个模式好,既能让我们买到优质的农产品,也帮贫困户脱贫致富做了实事”。

三年多的时间

靠养猪收入近40万元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帮扶干部魏广德把一沓一沓的钞票送到任铁毛手里时,还不停地嘱咐他要把钱数清了、拿好了。“铁毛,今天也是咱市民政局第八党支部的党日活动,我们几个党员之前就商量了,这次出栏的猪一共有19头,知道为啥只帮你卖15头吗?”魏广德笑着问。任铁毛笑了笑说:“还有4头让我自己卖卖看。”“对,一方面靠帮扶,一方面也要鼓励你自己探索市场发展的规律,慢慢地做大了市场,以后还等你当养猪致富带头人呢。”

从2017年开始,在市民政局的帮扶下,这已经是任铁毛家第131头猪出栏出售了。三年多的时间,任铁毛靠养猪不仅挣了近40万元,还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逐渐了解了市场行情,持续脱贫的能力不断提高。一周后,他打算再买20头猪继续养。

说起铁毛养猪的事儿,还要回到2017年5月。那时任铁毛是村上的贫困户。妻子李妹娃自幼身患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两口子无儿无女,就靠铁毛平时干一些体力活、打零工来维持生计。2017年5月,帮扶单位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铁毛家,从经济、生活、健康、政策、心态上全面对铁毛夫妇帮扶。帮铁毛一家落实了低保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投入3万余元给铁毛家重新装修了房子,改造提升居家环境,并根据铁毛的爱人李妹娃身体状况,为她配备了残疾助行器。又发展产业帮扶铁毛养猪,并鼓励他靠勤劳的双手开创自己的幸福生活。

如今的任铁毛,随着养猪规模的不断扩大,信心也越来越足。不仅成为王湾村脱贫路上的“示范户”,还获评为不等不靠立志脱贫标兵、第五届临潼区“凡星闪耀·文明临潼”道德模范提名奖。记者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