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古丈县脱贫攻坚纪实

县情简介

古丈县位于湘西州中部,总面积1297平方公里,总人口14.4万人,是湖南省人口最少的县,土家族、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8%。古丈多山,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县域内资源丰富,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古丈毛尖”蜚声中外,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保护产品。古丈是湖南省林业大县,林木绿化率高达80.9%,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绿水青山映彩霞,彩云深处是我家,家家户户小背篓,背上蓝天来采茶……”伴着宋祖英的古丈茶歌,1月2日,记者走进“中国名茶之乡”——古丈,探寻其脱贫致富之路。

作为湖南省人口最少的县,古丈县境内群山交错,坡陡谷深。该县总人口14.4万人,有耕地11.5万亩,属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之地。山多地少,一直制约古丈的发展。

2013年,精准扶贫号角吹响,古丈县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县里的山地特征及种茶历史,大力发展茶产业。6年来,新扩1.2万余亩茶园。2019年底,古丈生态茶园面积达16.5万亩,茶叶基地覆盖全县7个镇103个村,实现了镇有茶叶、村有产业的目标。

从2014年至今,古丈县贫困人口从35179人下降至931人,贫困发生率由29.8%下降至0.79%。

1能人带动,家家户户种茶忙

古丈县红石林镇铁马洲村是古丈县远近闻名的茶叶村,村里有3000多亩茶园,全村233户867人,家家都种茶。

1月2日上午11时40分,细雨中的铁马洲村被云雾笼罩着。刚锄完草的茶园里,一排排或淡绿、或浓绿的茶树,整齐地铺盖在山头。望着眼前的茶树,戴红明难掩内心的喜悦。

戴红明是铁马洲村的茶叶大户之一,他家的19亩茶园去年收成较好,经过自己加工出售,去年卖了100多公斤干茶,纯收入7万元左右。

现在已是隆冬时节,茶园里的活也干得差不多了,勤快的戴红明并没有闲着。趁着这段时间,他把加工作坊的地面冲洗得干干净净,炒茶的机器也擦得光亮。最近几天,他忙着准备干柴,把木头一节节锯开、劈细,整齐的堆在作坊外面,留着今年炒春茶的时候用。

忙完家里的活,戴红明每天还要去看看自己的帮扶户彭南发。因为智力残疾,47岁的兜底户彭南发不能很好地打理自家的7亩茶园,加上交流障碍,戴红明除了帮他雇工打理茶园外,还要帮着销售茶叶。去年,彭南发的茶叶卖了1万多元钱。

在铁马洲村,像戴红明这样自己有加工作坊的,有30多户。通过能人大户的带动,村里21户贫困户都享受到了茶叶产业的红利。作为古丈县的茶叶大镇,目前,红石林镇的茶园面积已发展到1.6万亩。

2企业引领,茶农增收有保障

在古阳镇梳头溪村湖南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排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政富和工友正忙着对茶叶进行分级。自从2018年底来到公司学习制茶技术以来,李政富现已成了公司的一名技术工,每个月有5000多元收入。

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集有机茶叶种植、加工生产、贸易销售、农业产业开发、乡村旅游为一体。英妹子梳头溪茶叶产业园植茶总面积12615亩,其中可采摘面积10000亩。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并与古丈县原双溪乡的8个行政村的部分农户及250户金融扶贫联系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不包括间接受益和平时采茶、培管零散请的老百姓,我们直接带动稳定就业的就有将近200人。”湖南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龙自刚说。

2015年来,古丈县加大对英妹子、古阳河、牛角山、溪州等与贫困人口结成利益联结企业的政策支持,健全企业联结贫困户模式。全县2.3万余名茶农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利益联结,并通过入股分红、获取劳动报酬等,每年人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古丈县先后开发加工、管理、营销等近4000多个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展贫困人口就业渠道,目前,全县65%以上农业人口从事相关茶产业,茶叶种植、加工大户达327户,全县茶叶从业人口达4.7万人。

3茶旅融合,路子越走越宽

1月2日,从古丈县城驱车近半个小时,穿过曲曲折折的山间公路,下午4时23分,记者来到坐落于山谷间的苗寨默戎镇翁草村。

平整的草沙路从村口一直延伸至村里。细雨中的翁草村,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一栋栋保存完好的木房子、一排排青瓦顺着山坡层层往上堆叠。站在村子中央,就可一览全貌。

顺着新修的草沙路往上走,半山腰上,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捐赠的660亩白茶苗“白叶一号”开始抽芽,星星点点的白色小花惹人注目。

2018年以来,济南高新区投入450万元支持翁草村基础设施建设,光大集团、常德市大力支持“白叶一号”基地建设。按照三年采摘、五年丰产的生长规律,明年年底“白叶一号”就将进入采摘期,翁草村214户844人将享受到茶旅一体化的红利。

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茶旅结合”稳步推进。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3》去年进驻翁草村拍摄,揭开了翁草村的神秘面纱。2019年暑期,翁草村共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2019年底,翁草村实现“户脱贫、村出列”。

近年来,古丈县立足资源优势,结合古丈茶文化、民族文化,将茶叶产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相结合,坚持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加快推进茶旅一体化发展。并结合红石林、坐龙峡、栖凤湖、高望界等核心景区开发和茶叶专业村寨、传统村落、特色民族村寨等优势资源,积极开发茶旅农家游、生态游、田园游、民俗游等特色项目。该县高标准打造了竹溪湾、牛角山、梳头溪、青竹山、杜家坡等6个茶旅示范基地,使茶产品与乡村茶旅融合发展,直接带动周边460多户贫困群众就业,户均增收2600元以上。

茶叶产量上去了,品质也在不断提高。2018年以来,古丈县加强与湖南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成功创建“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县”,开发出古丈红茶、湘西红砖茶、古丈黑茶等新产品,茶园利用率和产业综合效益稳步提升,平均每亩产值在4000元以上。2019年3月至10月,全县茶叶总产量9050吨,实现产值10.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