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坚持目标标准补齐短板弱项 确保高质量打赢年度脱贫攻坚战

11月21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精神,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坚持目标标准,聚焦短板弱项,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政策举措和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打赢年度脱贫攻坚战,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豪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阮成发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予波出席。

会议听取了省扶贫办对国务院扶贫办关于2018年云南省贫困县退出抽查第三方评估反馈意见和2019年拟退出贫困县核查工作情况、2019年脱贫攻坚普查专项试点工作情况和2020年普查工作有关事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等汇报。会议对今年以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硬任务的成效给予肯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抓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以及各项督查巡查、考核评估等发现问题的整改,逐项梳理、逐条核查、逐个销号,举一反三查漏洞、补短板、建制度,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类问题全面整改销号。要严格执行贫困退出程序和标准,严把退出质量关,加强动态管理,做到“应退尽退”,改进完善考核评估方式和内容,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攻坚势头和工作力度,坚决防止工作松懈滑坡,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做好“扫尾”工作,加强后续帮扶工作,做到频道不换、靶心不变、力度不减。要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社会综合保障,保持支持政策稳定,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形成正向激励机制,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会议强调,要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坚持从严从实,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全面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重点查是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是否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到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是否坚持脱贫标准,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通过排查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对账销号。

会议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及时研究部署脱贫攻坚普查和“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有关工作。

李小三、刘慧晏、冯志礼、纳杰、陈舜、杨嘉武、杨杰出席会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