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川话讲述贫困山村“逆袭”故事

作为扶贫题材的现代川剧,《乌蒙山脊梁》以乌蒙山青瓦村为背景,通过张东海一家三代人的故事,歌颂当前脱贫攻坚背景下基层共产党员心系群众、扎实苦干、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弘扬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良好家风,展现当代农村群众励志自强、脱贫奔康的时代精神。

《乌蒙山脊梁》由张波编剧,蔡少波导演,王耀超、张晓红、万武臣、帅应能等主演。讲述了机关干部张东海到贫困村青瓦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故事。通过问、护、销、斗、救、赶、圆七幕,完整表现了乌蒙山青瓦村第一书记张东海不畏困难,带领村民们一起修建公路、发展产业致富,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该剧本历时2年多打造,作为合江县川剧团演出的第一部原创现代题材大幕戏,采用“泸州河”川剧为表现形式,同时结合了合江风俗、民谣,有着浓郁的地方艺术特色。“这出剧既有传统唱腔,又有浓郁的现代特色,是一台歌颂精准扶贫的赞歌,也是一台风趣幽默、感人至深的现代川剧。”该剧导演蔡少波介绍,《乌蒙山脊梁》于2018年就已打造完成进行演出,今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剧从剧情、舞美、灯光、道具、化妆各方面都再次进行了精细打磨,将呈现出一台更精彩的、更真实的现代川剧。

舞台上,演员们展露出深厚的舞台功底,唱念做打一应俱全,风趣幽默处令人捧腹,感人至深处又催人泪下。再加上合江风俗、民谣,方言等浓郁的地方艺术特色,给现场戏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