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盂县实施小流域治理惠民生

 近年来,盂县围绕“治一方水土,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美一方家园”目标,以小流域为单元,以山清、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全面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全力打造“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移步入园”的幸福美丽乡村。

按照我省《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投资计划的通知》,盂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4.28平方公里,项目区涉及孙家庄镇禅房村、石门子村、石辉坪村,主要进行河道清淤、新建拦水蓄水池、边坡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工程,改造鹿泉寺庙的泉水环境,截至目前,工程完成投资1145万元,占总投资的96.2%,完成治理面积34.28平方公里。项目全部完工后,年可增加林木蓄积量653.38立方米。

小流域治理改变了周边环境,带动了乡村农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禅房村以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将项目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邀请省、市专家对村里的人文、山水、景观等进行总体规划,“治山、治水、治污、致富”一体推进,走集观光、采摘、销售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23年投资300万元,发展农家乐、乡村游,打造集游购住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还组建了山西溢盛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建特色小杂粮加工厂、蔬果采摘园,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筹建了200亩冷凉蔬菜基地,目前初具规模,种植的菜花、茼蒿、白菜、菠菜已经陆续上市。

禅房村党支部书记王爱民介绍,今年村里将投入500万元,利用现有的自然历史资源,打造石人山、磨子山、天井窟等自然景观,建设鹿泉寺、修复百团大战战斗遗址和大炼钢铁遗址等人文景点,积极融入尖山、万花洞旅游景区,推动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