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3年雅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亿元!背后有啥“秘诀”?

纯收入10万元以上419个、20万元以上199个、50万元以上46个、100万元以上23个……近日,雅安市委组织部发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雅安市554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818亿元。

雅安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全市95%的面积处于中高山区,村集体经济发展任务重、难度大。近年来,雅安持续为乡村注入活力、各种新型经济发展模式不断赋能、一批村干部“各显神通”……一系列因素正加速当地乡村全面振兴。

村企合作公司推动集体创收

近日,在荥经县花滩镇大理村举行茶粮复合园区土地入股分红仪式现场,一摞摞现金被整齐码放在桌上,村民们有序签字、领取,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2023年,大理村茶粮复合园区227名土地入股村民共收到分红资金421795元,最多的股民分到了11930元。

无独有偶,春节前夕,天全县兴业乡柑子村365户“村民股东”喜提“年终奖”。在该村举行的2023年度集体经济分红仪式上,村民与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共享村集体和企业分红1000余万元。

天全县兴业乡柑子村分红仪式现场

“这与村里成立的‘企业+村集体+农户’‘村集体+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密不可分”,柑子村第一书记李嘉明认为,“企业负责经营,农户则主要承担种植、养护,各司其职、环环相扣,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

在雅安,有的村采取联村共建、村企合作,有的村采取资产租赁经营、集约土地开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断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

因地制宜特色产业激活山区经济

去年,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签约了水海子生态度假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由村资公司集中管理和招商,打造集体验、消费于一体的民族风情一条街。

“我们村‘上新’了很多项目,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很多可能。”依托乡村旅游发展,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89万元,在全市排名第一,在该村党支部书记阿生看来,壮大村集体经济,最重要的是有主导产业、特色项目。

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村民依托旅游产业修建的民宿雅安市委组织部供图

发展村集体经济,必须要有产业支撑。针对区位差、底子薄的村,雅安根据各村实际,推行“强镇带弱镇”“强村带弱村”“村企联营”等抱团模式,联合打造产业基地、产业园区项目;针对有产业、无产品的村,重点按照“补链、延链、强链”的思路,引导村集体围绕“五雅”产业,落地茶叶、猕猴桃、中药材等加工厂,推动集体经济向优势产业链条集聚;针对有产品、缺销路的村,采取“培训学校+村集体经济组织+直播团队”方式建设电商直播基地,打造“蒙顶茗茶”“宝兴蜂蜜”等线上电商品牌,推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助增收。

“积分银行”  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做大村集体经济“量”的同时,雅安各地还积极探索如何提升村民生活的“质”,把集体“有钱”与乡村“有颜”、治理有序相结合,让大家共享发展成果。

石棉县安顺场镇安顺村按照5%比例,提取村集体收益建立积分超市,每月一核算、半年一公示,村民们可按照积分规定兑换商品。

同样,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建立村级“道德银行”,引领村民文明新风尚。

“各村结合实际,统筹提取部分村集体经济收益设立善治公益金,推行乡村善治‘积分银行’。”雅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遵守村规、人居环境、好人好事、孝敬老人、移风易俗等方面建立善治积分体系,以积分换实物、换服务、换奖励,让村民真正成为新风良俗的参与者、受益者,有效激发了乡村治理“一池活水”。

(雅安观察廖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