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曲“五小”项目助小庭院释放“大活力”

1月18日,记者走进养殖户邬混千的家,一阵阵牛羊叫声传来。邬混千正忙着拌料、上草,打扫棚圈,4头膘肥体壮的肉牛和10多只羊争先恐后地吃着草料。从最初的一头牛,发展到现在的4头,光养牛一项,每年就可收入2万元以上。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支撑。河曲县把庭院经济和乡村振兴融为一体,积极引导群众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空闲资源,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发展“一窝猪”“一窝鸡”“一群羊”“一头牛”“一个作坊”等“五小”项目,让小庭院释放“大活力”。

巡镇镇五花城村是传统农业村。邬混千告诉记者,每年种的玉米都喂了牛羊,“因为咱有料有草,有这底气”。

在五花城村,每家的庭院散发着不一样的生机,展现出不一样的魅力。脱贫户邬志军靠着养猪,不出村就能有收入,日子过得舒心。“我去年养了70多头猪,冬季卖了12头猪总共3万多块钱。”邬志军笑着说,“年根还准备卖2头。现在国家政策补贴挺好,我拿到了庭院补助的2000元,还享受到5万元的扶贫贷款。”说完他竖起了大拇指,为好政策点赞。

庭院经济发展为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去年,河曲县共创建了28个示范村、2174个示范户,示范户庭院经济收入达到户均5000元以上,庭院经济产业规模日渐扩大,呈现出项目种类不断丰富、产销衔接逐步顺畅的增收新图景。五花城村党支部书记白将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因户施策、因地制宜,让庭院‘方寸之地’变成家庭‘增收之所’。”(王利强 张靓 周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