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件工装,穿搭出一条特色“黄金路”

编者按:

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9月,河南省乡村振兴局、省妇女联合会共同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服装产业“百镇千村”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支持100个以上乡镇、1000个以上行政村,培育发展劳动密集型纺织服装产业。纺织服装产业链也是河南培育壮大的28条重点产业链之一。

2024年河南省两会期间,河南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大河财立方新春走基层,共同推出“百镇千村服装未来”策划报道,记者走进基层,深入探访走在乡村服装产业前列、产业特色明显的乡镇,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

一件工装,穿搭出一条特色“黄金路”

防寒服、保安服、医护服、行政执法制服……不少“打工人”来到孙店镇转一圈,可能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工装。

30多年前,孙店镇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如今已成为河南服装生产重镇,拥有服装企业86家,年加工服装1500万套,从业人员1万多人,年产值达16亿元。

孙店镇是如何抓住产业机遇,走出来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近日,大河财立方记者走进孙店镇,寻找产业发展的“秘籍”。

萌芽:“跑劳保”跑出劳保服装产业

孙店镇,位于项城市西南部,地处上蔡、商水、项城三县(市)接合部,地理位置优越。

开车行驶在孙店镇,可以看到道路两旁有不少服装制造企业。服装制造产业是孙店镇三大支柱性产业之一,也是孙店人的底气和骄傲。

时间回溯到20世纪80年代,孙店镇还是以传统农业为主,村民们并不富裕,不少孙店人决定走出去闯荡,向省外寻求发家致富的机会。在四处奔波中,部分敏锐的孙店人发现了劳保用品的市场机遇,这也成为他们走向致富之路的关键钥匙。

曾经“跑劳保”的王涛表示,改革开放后,经济市场快速发展,工作岗位不断扩充,对于劳保服装的需求也随之不断扩大。就在这时,时刻游走在全国各地公司、单位的“劳保人”开始尝试对接劳保服装业务,并将订单引入到镇上做劳保服装的作坊中。

“那时候‘跑劳保’业务的人并不多,我跑的订单多,会把订单分给镇上做劳保服装的作坊,后来有些人看到这个机会,也跟着一块跑,‘跑劳保’的队伍逐渐壮大。”一名“跑劳保”的骆先生说。

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孙店镇跑劳保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孙店镇订单业务开始明显增多,不少有制作服装能力的村民也参与其中,孙店镇的劳保服装产业随之逐渐壮大。“家庭式作坊”也从最初零散的四五家增加到十几家。

在“劳保人”和孙店镇劳保服装作坊的相互配合下,孙店镇形成了劳保用品产销一体的商业模式。

蜕变:从“家庭小作坊”到服装工厂集约

刚过腊八节,孙店镇迎来了2024年的初雪。天气愈加寒冷,但村子里的过年氛围已渐浓烈。而位于孙店工业区的河南省维实莲花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实莲花)依旧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裁剪、缝制、熨烫、包装……不同区域的工人熟练地从事着相关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维实莲花的裁剪区,主要是大型机器裁剪设备,几名男工利用机器将大块的布料切割成小块后,送往缝制区。

图片

缝制区明显是女工们的“天下”,她们坐在缝纫机前专注地盯着衣服的走线。缝制好后,放入旁边的篮子里,不一会篮子里已堆成一座小山。

随后这些衣服的零部件又会传到另一位工人手中,经过几十道工序,一件成衣“闪亮登场”。经过打包然后等待发往远方的客户手中。

“回忆起刚创业时期,我的厂房还是小作坊。当时是前门开店、后门办厂,做一些劳保手套、袖口等简单用品。”维实莲花创始人、董事长张长坤说。

图片

后来,孙店镇“跑劳保”之风兴起,张长坤也成为其中一员,开启了跑业务加制作劳保服装的双重工作。

在“跑劳保”的过程中,张长坤的劳保服装订单不断增加,小作坊也随之不断壮大,工厂人数从最初的十几人增长到几十人。1996年,张长坤决定正式创办维实莲花,聚焦制作行业服装和团体服装。

“目前工厂有百余名生产工人、50多名在外跑订单的业务人员,可年产各类服装50万套。”张长坤称。

2016年,60多岁的张长坤决定退居幕后,将维实莲花的管理权交给儿子张帆,希望为老牌企业注入年轻力量,带动企业更好地加速成长。

事实上,维实莲花只是孙店镇服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不少企业完成了从小作坊到工厂的蜕变。

据孙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孙店镇已基本形成了集生产加工、物流配送、产业链条协作一体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孙店镇拥有服装企业86家,年加工服装1500万套,从业人员超10000人,年产值达16亿元。

革新:“企业总部+卫星工厂+农户”,带动更多就业群体

服装制造是时尚产业,紧跟时代潮流、创新产业形态,服装产业才能永不过时。

“近年来,孙店镇以服装企业或合作社经济为主线,探索工农融合发展模式,建立健全沟通联络、双向服务等制度机制,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助推乡村振兴。”孙店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孙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产业模式上,孙店创新产业带动模式,推行“企业总部+卫星工厂+农户”发展模式,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例如庄吉服装、松鑫服装等一批龙头服装企业,在园区设立总部,在村里设立扶贫车间,充分利用各地闲置厂房,吸纳村镇剩余闲置劳动力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以实现共同富裕。

与此同时,电商渠道是当下服装产业不可忽视的销售渠道。

孙店镇鼓励企业开创“前电后厂”新模式,为传统服装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提升产品利润,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目前,维实莲花、美域服装等企业都将实体门店转到线上,通过开设淘宝、天猫、拼多多等传统电商平台店铺以及快手、抖音直播账号等新兴媒体,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提升企业销量。

除了孙店镇服装企业主动创新,跟随时代发展步伐之外,新的机遇也正在来临。

2021年,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服装和相关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30—50家,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10—15个等目标。

2023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培育壮大纺织服装产业链行动方案(2023—2025年)》,把轻纺产业集群作为全省六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着力培育壮大。

随后不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河南省妇女联合会又共同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服装产业“百镇千村”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强调抓住东部发达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契机,在全省扶持培育100个以上的乡镇、1000个以上的村,因地制宜发展毛衫、鞋帽、防晒服、童装、女裤等,打造乡村产业样板,建立安全、绿色、智能等标准体系,树立乡村工厂标杆。

“面对新的机遇,孙店镇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乡村服装产业新样板,擦亮‘中国医护服装产业名城’,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项城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黄维表示。(记者 司高妍 见习记者 史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