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坚持共同缔造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宜昌市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聚焦“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充分发动和组织群众通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有力有效有序推动乡村振兴。

决策共谋,用心倾听民声

坚持“多元”共治,按照“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群众主动”的原则,建立共同缔造推进乡村振兴责任体系。健全党群联系工作制度,引导返乡人才、本土乡贤等关注家乡建设,共谋家乡发展。坚持群众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协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全市组织市、县、乡、村四级部分党员干部分2批次前往浙江安吉、四川成都等地考察学习,解放思想、换脑换心,切实提高共同缔造的理论实践和现实内涵。夷陵区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共同缔造,充分发挥村级基层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旅游、村级项目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许家冲村成为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发展共建,充分激发民力

在市县统一指导下,坚持镇村主导、村民主体,发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推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缔造美好家园,建设和美乡村。秭归县始终坚持群众主体地位,休闲、文化、健身、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中,广大村民积极投资投劳、让地让利,依托共同缔造中彩项目6090万元撬动投资超过3亿元。点军探索建立“专项资金配套、区直部门资助、乡镇村居自筹、居民群众筹资”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以奖代补”办法,采取房前屋后自己干、小型项目村内能人干、大型项目政府牵头办等模式,实施共同缔造项目50个总投资1711万元。

建设共管,广泛集中民智

鼓励村民对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公共空间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小型公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点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共同管理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成果。枝江市按照“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原则,搭建“议事厅”“湾子会”“屋场夜话”等议事平台,把议事场地搬到居民“家门口”,拆棚子、美院子、清池子、堵管子、撒花籽“五子”工作法广受群众欢迎,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长阳自治县将160个村(社区)细分微网格1580个,每个“微网格”推选1名中心户长,配置义务宣讲员、义务调解员、义务巡逻员、义务帮办员,充分发挥“一长四员”优势,将“微网格”打造成干群面对面的连心站、基层听民意的联络站。

效果共评,积极顺应民意

建立健全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的工作评价体系,把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的“评价器”交给群众,激发群众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积极性。枝江市以“清理村内沟塘”“整治村庄乱搭乱建”等12个不同主题,坚持“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由党员干部带头,组织群众2.3万人开展“周五大扫除”“村庄清洁日”活动,打造美丽湾落298个,实现农村环境整治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转变。曹店村创新“一月一评”工作机制,每月组织“生态小公民”志愿者当评委,对各户清洁卫生评级,对月度“美丽庭院”授予流动红旗,在群众中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成果共享,有效凝聚民心

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让人民群众在持续改善的人居环境中共享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兴山榛子乡育林村坚持推进共建共享产业道路,充分尊重农户个人意愿,对到田到户产业道路建设实行“自筹+奖补”,激发群众修路积极性,全村农户自筹资金70多万元,修路里程合计5.5公里。宜都弭水桥村,依托九凤谷景区,打造集研学、培训、观光、采摘、亲子、团建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年吸引游客5万人次,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