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九峰镇举办“弘扬传统文化,感受浓情端午”主题活动

六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味飘香时。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持续丰富镇域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6月20日,九峰镇举办“弘扬传统文化,感受浓情端午”主题活动。

镇党委副书记孙卫同志为活动致辞并向父老乡亲们致以节日问候。他表示近年来,耿西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发展新模式,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带动村民致富的道路上做出重要探索,取得初步成效。


本次主题活动共设置四个活动项目,分别为:“明”端午、“乐”端午、“品”端午、“织”端午。

“明”端午

端午节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有其独特的由来传说和文化习俗,学习了解端午节蕴含的相关知识,是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的首要内容。耿西村党支部书记李科社分别从端午来历、端午习俗两个角度向参与群众讲述传统文化,增进大家对传统习俗的了解。

“乐”端午

赛龙舟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旱地龙舟,顾名思义,就是以“脚”为桨,在平地上进行的一种竞速比赛。活动现场,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各参赛队伍团结协作、你追我赶,以不一样的方式体验传统习俗,传承龙舟精神,喜迎端午佳节。

“品”端午

粽子又称“角黍”、“筒粽”,是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传统食物之一。活动现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各自拿出看家本领,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严、五扎绳,有条不紊、一一进行,一个个紧实的粽子也印衬出当下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织”端午

戴香囊、系彩绳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活动现场,大家围坐在一起,镇领导为村内老人佩香囊,系彩绳,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和谐,又达到了学习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目的,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下一步,九峰镇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强引擎”,以文化“软实力”为“硬支撑”,持续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选优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彰显文化自信的强大力量,不断增进镇域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