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雨中漫步

清晨,小雨淅淅沥沥还在下着,推开窗户映入眼帘的是如洗的庄稼,翠绿葱郁,清新欲滴。

我撑着雨伞,听着《中国共产党简史》有声书徜徉在耿西村笔直宽敞的乡村马路上。道路两旁是樱花和柏树相间的景观带。白色挺拔的8米高太阳路灯矗立在道路两边,这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协调企业给村上安装的。喜鹊在叽叽喳喳叫着,其它如麻雀、灰喜鹊等鸟也在雨中欢快地鸣唱。我不去理会它们,全当是给晨练中的我放着悦耳的音乐。伞上的雨点声不大,但和着鸟鸣声,给人以美的享受。

四户农民忙着卸桃子的场景吸引了我的视线。我凑上前去,询问了今年的桃价。面带微笑的桃农告诉我:“价格还行,高于去年,因商贩今天来收,所以雨天摘桃”,顺手给我塞了两个稍软一点的桃子让我品尝。今年的桃个大、品相好,尝了之后也觉口感不错。作为扶贫干部真心希望果农们所务的各种水果都能卖上好价钱。

行走到第四村民小组,已脱贫户刘公民的爱人正在自家的水龙头上洗拖把,她看到我会心地笑了笑。瞧着这方便的自来水,我想起了去年6月份在“三排查三清零”活动中,耿西村四组五组村民反映他们的生活用水不能满足24小时用水需求。我当即与市水务部门联系,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投资71万余元的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工程竣工,170户近500人用上了24小时方便水。

漫步中,清新的空气里能嗅到泥土的芳香和农家肥的味道。不时能看到整片整片猕猴桃果园,它是耿西村农民的主导产业,也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经果农们精心管理,悉心呵护,今年的猕猴桃长势喜人,果实肩并肩挨着,毛茸茸的果体挂着晶莹透亮的雨珠,给人以美的视角,十分惹眼。因近期雨水多,丫枝疯长,杂乱无章伸向天空,雨后天晴果农们可有事干了,掐枝修剪,整理枝条,得忙活一阵子。行进中偶然也能遇见被昨天那场雨加风摧残倒伏的接近一人高的玉米。

一只燕子飞得很低,不停地翻滚着从我身边掠过。这让我想起我居住的村委会二楼,一对新客人前不久衔泥筑巢,忙的不亦乐乎。新屋建成后,一只燕正在抓紧孵化幼燕,另一只到处觅食,做好保障工作。我姑且就把这只陪我飞翔的燕子当成她的伴侣,因熟悉,所以跟随我。燕子属益鸟,是人类的朋友,是吉祥的象征,在耿西村家家户户都能看到燕子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像今天这种场景。

行走在环山公路耿西路段,南侧巍峨雄壮的秦岭山全程进入我的视野。雨中的秦岭山更加碧绿,极目眺望,山峦叠嶂,蔚为壮观。远处错落有序的山峰云雾缭绕,氤氲弥漫。“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秦岭时这样说。路北侧女贞树有碗口粗,淡黄色的小花密密麻麻,散发出淡淡清香,不时有嗡嗡的蜜蜂光顾。

不觉间,晨练的时钟指向九点钟,我收住步履,蹭了蹭脚上的泥土,合上伞进入我的办公室,顺便瞥了一眼还在纹丝不动地孵化小生灵的那只燕子。回到办公桌前,打开电视机,我要收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

雨还在下着!

文/图 苏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