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勇挑重担”的周至县脱贫攻坚普查第五小组

“大叔您好,我们是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员,来了解一下近年咱们脱贫工作开展情况,您家吃穿都没问题吧?”

 “现在的人吃穿肯定没问题,而且还可以……”

 这是周至县第五脱贫普查队员来到山阳县南宽坪镇湖坪村羿克成家,通过“一看、二问、三查、四核、五审、六录”的方式,了解其享受扶贫政策的工作场景。

 本次国家普查整体安排从7月20日至8月10日共22天,随着普查工作紧张有序的开展,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到了争分夺秒的紧要关头,到了决胜冲刺的最后时刻,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第五普查组面对困难,不妥协、不退缩,上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在望。脱贫攻坚普查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验收,也是国家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陕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全省脱贫攻坚普查的质量决定着全国普查质量。全体普查员始终坚持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态度,高度重视普查工作,以有序、高效、精干为工作风格,越到最后关头,越不能停顿、越不能大意、越不能放松,第五普查组每位同志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坚决树立决心敢打硬仗,迎难而上,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凝心聚力打赢普查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普查目标,圆满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

 二、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周至县驻山阳县第五普查组有25位普查员,负责距山阳县城南60多公里的南宽坪镇,全镇14个村的普查任务,其中深度贫困村2个,贫困村6个,非贫困户6个,涉及贫困人口5864人1614户,移民搬迁629户2621人,共有97个自然村分布在南宽坪镇23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人口多、跨度大,普查组每个成员压力非常大;按照贫困户数就近原则,分成14个片区整体由一个指导员负责,每个片区安排2名普查员,由镇、村引导员带领一家一户进行面访或电话访问,开展普查工作,全面核实贫困户实际情况、到户政策情况。25位普查员大多来至平原地区,第一次来到秦岭腹地山阳县的南宽坪镇,如老林村和湖坪村距离镇上都有二三十公里,海拔有1200多米。普查刚开始就遇到连续暴雨的恶劣天气,豆大的珠子雨哗哗冲刷着山林,满山的雨水汇成大股小股的泉水汩汩奔流,道路旁的山崖上时有石块随雨水坠落到狭窄的路面,一不小心就有砸伤车辆的可能,去村委会30公里的路程,时有滑坡阻断交通,沿着如肠能把人转晕的山路入户有时要走一个半小时;当普查员冒雨来到深山的村子里,被这样的天气和道路所震撼,怎么办?不能退缩!这是每位普查员同时发出的心声。为了不影响普查进度,节约路上来回时间,减少不安全因素,所有进山的普查员不约而同选择“驻扎”山上!负责老林村普查员孙建伟说:“第一次住深山,深夜躺在潮湿床铺上,大山黑漆漆一片,外面只听唰唰雨声,偶有嗷嗷赶野猪嚎声,骇然一夜未眠!”说出大家普遍感受。入户时踩着泥泞的道路不知滑倒多少次,普查员张庆喜不小心摔倒滑下山坡摔伤腰部,大家劝他休息,他却贴了几张腰贴,忍痛继续入户普查,每到晚上休息腰就不敢着床。面对高强度紧迫的普查工作,伴随着偶发热感冒、头痛、颈椎痛时有发生,但每一位普查员没有退缩,没有叫苦,坚持努力奔波在南宽坪镇的角角落落,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三、中途换帅,砥砺前行。第五普查组指导员苏新颖虽是57岁老同志,却一直是扶贫战线上的中坚力量,工作扎实认真负责,面对宽坪镇普查工作庞大的任务量和繁杂的基础信息,有条不紊的指挥工作,每天驱车几百公里颠簸旋转在羊肠山路上,不畏村与村之间路途遥远,坚持到每个村查看指导普查工作,为大家排忧解难,连续的奔波劳累,第五天突发心脏病,入院抢救及时转危为安,只能回周至养病。这给刚投入“战斗”的全体普查员带来很大精神压力,工作一时受阻。普查组在考虑到宽坪镇普查的特殊原因及时选派86年的干将鲜旭东为指导员,鲜指导员虽然年轻,却能力强思维活跃,工作上肯下功夫不断钻研,面对头绪多生疏的新任务,连续几夜熬红双眼拼搏向前,业务突破性进展。普查组在鲜指导员的积极动员下,制定了合理规划并上下联络,全体普查员又形成一股战斗合力,使本组工作在紧张有序中全面展开,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四、强化责任,层层落实。我们第五普查组按照国家普查工作要求、纪律要求,制定了本组普查实施方案和工作保障方案,切实承担起脱贫攻坚普查的责任,要求组长为国扶办负责、指导员为组长负责、普查员为指导员及贫困户每一个数据负责的层层负责制;要求每一位普查员“一看、二问、三查、四核、五审、六录”的工作办法。不错录、漏录一个信息,做到每一个信息来源正确,有详实的佐证资料。在20多天的工作中每一位普查员努力强化自身责任,坚持不断落实责任,加强工作任务的具体化,工作方法的科学化,切实做到反映脱贫攻坚真实情况。普查员张志强为了等待面访一位五保户,由于贫困户入山采药,又没有联系方式,连降多天大雨,回来时间变得很不确定,他就驻守村委会等待多天未果,回镇上和县上后又三次回村等待,终于在普查结束前三天见到这位五保户并完成面访,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在工作的最后一刻绝不随意处置,为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负责。第五工作组连续录入上报贫困户四万多条信息,系统反馈修改信息一万多条,优质高效的完成了脱贫攻坚普查各项数据录入工作,受到山阳县党政干部及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为期22天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第五组全体普查员为顺利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发扬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统筹协作,互帮互助,克服了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等种种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普查工作任务。每一位普查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他们以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热情为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