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始终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来陕考察指出,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奋发图强、自力更生,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更大胜利。当前,深入领会和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首先要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运动史和人类文明进步史的角度看待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以及脱贫攻坚精神的思想价值和实践意义。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反映着内在的制度逻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体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具有厚敦的制度底蕴。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所实现的军民团结、全社会团结,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科学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具有内在统一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源所在。正是依靠这种最大范围、最大程度的团结及其凝聚力,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解决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解决的历史难题,创造一个个看似难以实现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因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其所特有的价值目标、制度优势,不断克服这种社会顽疾,哪里有贫困,扶贫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贫困,党旗就高高飘扬在哪里。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从中央到地方,构建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乡镇干部、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第一线,找“穷因”、挖“穷根”,扶真贫、真扶贫。可以说,在脱贫攻坚精神指引下,我们擘画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更大胜利。

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时代的丰富和发展。“精准务实、开拓创新”,具有厚实的思想底蕴和红色血脉。伟大的事业催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和红色精神的新形态。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中锻造的伟大精神,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8年的脱贫攻坚伟大斗争,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世界性历史奇迹,淬炼出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从这个维度看,脱贫攻坚精神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是普遍理论和具体实践的统一,是尊重客观规律性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是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理想主义的统一,是勇于斗争的勇气和善于斗争的智慧的统一,“精准务实、开拓创新”就是求实精神和创新精神在脱贫攻坚斗争中的继承发展。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时强调,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事实证明,正是深刻把握了贫困的具体成因、程度、特点,真真实实把情况摸清楚、找对路子,才避免了走马观花、大而化之,做到了出实招、见实效,取得伟大成就。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伟大中国梦。

脱贫攻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在新时代的体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具有厚重的主体意蕴和价值内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胜利的基本经验,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都要看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群众生活,关注群众期待,力推脱贫攻坚事业,足迹踏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指出:“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时指出:“看到你们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人丁兴旺,我感到很欣慰”。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动的语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历史宣言。新的历史时期,全党全国全社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识到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里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关心群众生活,不负人民期待,勇担时代责任,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系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陕西省西北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理论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