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会召开

7月23日,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会在周至县召开。市政府副市长贠笑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樊军荣主持会议,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邢欣,市扶贫办副主任李英杰出席会议,周至县政府县长曹宝利致辞。

会议传达了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会议精神以及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市民政局、市人社局、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等参会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贠笑冬就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紧迫感。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夯实责任,不断总结经验,要以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为主要任务,多措并举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创业,同时,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上安排部署,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逐步推动共同富裕。

二是强化产业、促进就业。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积极开展外出就业渠道对接,加强群众各项技能培训,千方百计促进更充分更稳定就业,稳步提高搬迁群众收入水平。

三是完善配套、提升功能,切实加快美丽社区建设步伐,市级相关部门要指导区县不断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加强物业管理等工作;各区县要积极推进搬迁群众在迁入地落户,精准做好搬迁学龄儿童转学,确保搬迁群众及时享有各项基本服务;同时,还要加快融入步伐,各区县要为搬迁群众提供与原居民一体化、无差别的公共服务;在建立党支部和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落实属地化管理,打破搬迁区域和原居民住地的界线,促进搬迁群众与所在地居民融合交往,使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到新环境、新生活,努力提高搬迁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会前,与会人员在周至县马召镇安富园社区和骆峪镇黄家湾社区及配套社区工厂进行了实地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