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西村告别多年“等水”,村民用上“方便水”

西安发布讯 初秋,环山路边阳光明媚,周至九峰镇耿西村村民马顺虎拧开家里的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盼望了多年,现在终于能用上24小时的方便水了。”马顺虎激动地说。九峰镇耿西村得名于本村驻地在耿峪河西岸。《周至县志》记载:东汉时马援出售官地,耿姓人用百两纹银买下了此谷土地,“初不知此谷深浅,后方知谷深百里”。过去多年,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耿西村经济发展乏力,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全面脱贫攻坚开始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接手该村帮扶工作,立足贫困村实际,围绕“577”退出指标,用真心动真情,开展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为该村贫困户摆脱贫困、奔向幸福生活注入了强心针。日子逐渐好了起来,村民们的生活需求也逐渐提高。今年5月,在“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过程中,有村民反映村子四组、五组长期存在用水不便的问题,尤其夏季无法满足村民24小时用水需求。耿西村党支部书记邓宝权说:“别看村子离山近,但打出水井并不容易。过去村里有个水塔,近几年也快荒废了。目前各家有蓄水池,只能实现两天供一次水,村民吃水用水很不方便,用水不便也造成一些村民不良的卫生习惯,影响生活质量。”“贫困群众的急事、难事,就是驻村干部的职责所系”,市应急管理局驻耿西村工作队长苏高升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诠释这句话的真谛,那就不仅要解决贫困群众的难题,还要用足政策,让脱贫攻坚普惠村庄。今年6月初,苏高升联系市水务局争取协调安全饮水改造提升项目,解决群众急需吃水难题。市水务局立即组织专家到耿西村现场查勘,当天即提出解决方案——计划利用村里一口灌溉用水井,通过官网输水至村蓄水池后,实现集中入户、分户计量。此后,驻村工作队和市水务局专家、村干部一道,取水化验、申报自来水官网入户项目。经积极协调对接,村民期盼已久的安全饮水提升项目终于在各方的努力下破土动工,20多天里,工程队排除雨天干扰的困难,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工作。今年7月底,两个村民小组170户完成了管道铺设并全部通水,近700人用上了24小时方便水,村民彻底告别“等水”的历史。“多少年了,我们小组的供水一直是几天一次,家家户户都要记着接水储水,现在终于用上不断供的自来水了。”耿西村建档立卡户刘公民打开自家的水龙头,忙着给客人洗水果,他的两个孩子挤过来掬起一捧水,“尝尝我家的水甜不甜。”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庞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