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小康】陕西榆林市横山区响水镇:流浪汉有了幸福家

“朋友们,给大家看一下,我们村的养殖场,这就是我们的白绒山羊。大家想要羊肉的,找我下单哦!”8月10日中午,横山区响水镇沐浴沟村梁克栋来到村上的养殖场,用手机给圈舍里的羊群拍摄小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让客户们看一看白绒山羊的成长情况。现在,他已是朋友圈卖羊肉的“电商达人”,仅仅3年多,就赚了20多万。

梁克栋和妻子幸福的笑容。

曾经以流浪乞讨为生

就在几年前,梁克栋还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贫困户,一度时期沦落成为流浪汉以乞讨为生。与以前相比,他的命运可以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一生下来就肢体残疾,腿脚不便,到7岁时才学会走路,而且还一瘸一拐,到现在左手还是不能抓东西。”梁克栋说。因为身体的缘故,他初中毕业后就再没上学。后来父母给他钱让他做生意,因为不懂经营又不善管理,生意亏本。干不了体力活,梁克栋只能以沿街乞讨维持生存。

精准扶贫改变了太多贫困群体的命运,原本已“认命”的梁克栋也迎来命运的巨大转机。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沐浴沟村“两委”班子大力支持产业扶贫,驻村干部刘仲琦上门给他做思想工作,鼓励梁克栋发展养殖业,并帮他购买了3只“脱贫羊”。“大家都这么支持我,想让我过上好日子,我不能让大家失望。”于是他自己又借了一笔钱,购买了十几只羊羔,把养殖规模扩大到20多只。

在微信朋友圈卖羊肉

养殖业搞起来了,可梁克栋却又犯愁了,自己是残疾人,长期干体力活,身体根本吃不消。村支书王维利了解到梁克栋的困境后,就让他把村上养殖场生产的羊肉在微信朋友圈“吆喝”卖起来,这样不仅减少了体力劳动,还能从中获得提成。

“我们合作社从养殖、屠宰到包装销售是一条链,我就让他跟着卖羊肉,赚一些提成。”王维利说。令王维利和帮扶干部们没想到的是,梁克栋在朋友圈卖羊肉卖得有声有色,逐渐受到客户们的青睐,找他下单订购羊肉的人越来越多,而且还有不少外省市的买家呢。

“亲戚朋友们也很支持我,他们经常帮我转发介绍,客户们知道我的情况后,下单时有时多付几块钱,还经常介绍客户给我,我很感谢他们。”梁克栋说。

成家立业过上幸福生活

如今的梁克栋不仅有了一份事业,更有了幸福的家。2019年10月,他与徐婷婷结了婚,现在他的妻子已有了身孕。

“前几年我们就见过,后来经朋友介绍加了微信。他很努力,人也很好,后来我们就结婚了。”徐婷婷说,“我们现在过得挺幸福的。”

2017年,梁克栋与其他贫困户一起搬到横山区郁林家园移民安置点,住进68平米的新房里,他的电商销售事业也做得风生水起,足不出户,就能到赚钱。不仅如此,在羊肉销售旺季,他还经常邀请一些小区的贫困户帮忙并支付报酬,带动小区里其他贫困户一起就业,一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