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贫困户搭上致富“顺风车”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脱贫攻坚加速跑

7月23日,在潼关县县城以西的顺丰村软籽石榴扶贫产业园内,身穿蓝色工服的20余名电网职工,正在将石榴树上新长出的一个个嫩芽摘除,这是国网渭南供电公司扶贫的一个缩影。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团委书记牛耕告诉记者,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国网渭南供电公司根据果树成长时节变化,以及避免吸收果实的养分,让石榴长得更加饱满,组织青年职工来到农田,常态化帮助农民拔草、套袋、摘新芽、干农活,通过这样的帮扶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年职工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减轻贫困户的劳动压力。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推进“造血”扶贫

顺丰村位于潼关县城以西,由张尧村、布施河、樊家和三河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常住人口1239户,一共3987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4户,75人。该村由于沟深坡陡、自然环境恶劣,村子缺水、缺技术、缺项目,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为改善村民生活现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国网渭南供电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转变贫困户过去的“等靠要”的观念,推进“造血”扶贫,建立了“稳、准、引”三步走的扶贫模式:“稳”即保障70%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生活,建立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提供公益岗位和分红,保障贫困户的基本受益;“准”即选择了销路和技术相对成熟的软籽石榴项目,捐赠15万元发展石榴产业;“引”即建成顺丰村软籽石榴示范引领产业园,栽植石榴83亩,让贫困户在园区通过劳动、学到更多的技术,然后在自己的承包地里发展软籽石榴产业,达到致富目的。

据了解,软籽石榴相比普通石榴成熟较早,皮薄果肉大,口感极佳,销售良好。去年,该园区挂果3000多斤,预计今年可增产1万斤。国网渭南供电公司还安排了10余名贫困户在园区务工,户均年收入可达一万元。

在该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现场,正在除草的村民茹江红告诉记者,他今年51岁,之前在外打工时受伤,加上眼睛疾病,失去了干力气活的能力。从2017年底开始,村委会为了解决他的生活来源,安排了这个公益岗位,具体工作就是每天拿着锄头将光伏电站周围长出的杂草进行清理,然后将光伏板上面的树叶、尘土和鸟粪打扫擦洗干净,每月能赚135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的目标。

精准扶贫加速奔跑

搭上了致富“顺风车”

顺丰村的光伏电站于2017年12月并网发电,总投资84万元,安装光伏板2000平方米,容量102千瓦时,年均发电量12.97万千瓦时,年均为贫困户带来收入5000余元。除此之外,该公司还给村子硬化道路14600米,更换变压器11台,安装路灯33台,新打机井7眼,铺设管道4300米,实实在在地为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

近年以来,顺丰村经过产业精准扶贫,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880元,让这个昔日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搭上了致富的“顺风车”,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派驻顺丰村第一书记朱伟军表示,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将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关键步骤和薄弱环节,实施“支部+园区+扶贫合作化+贫困户”的模式,在推动定点扶贫、消费扶贫的基础上,巩固扶贫成果。同时常态化开展扶贫光伏电站设备、线路检查,及时处理隐患缺陷,确保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本报记者冯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