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脱贫日,闲坐忆初心

□王秋萌

拿到那张抽调函,鲜红的文头,醒目的姓名,莫名有点激动,一个崭新的单位名称——脱贫办!几分忐忑,几分期待,2016年5月6日,我见到了第一任扶贫办主任,他端坐在一把大大的办公椅上,上下打量着我,我分明从眼镜缝隙看到了一份不屑,替他从鼻孔哼出一句话:“又来一个没用的弱女子,本单位需要的可是一位能干事的男将!”咽下满腹委屈,也暗暗下定决心,让大家看看,我这个宣传组长到底是不是个能干事的!

5月7日,从扶贫办群里得知下午有会议,我第一个早早来到会议室,从同事处要来相关资料,面对一个个陌生的术语,一遍遍反复研究、咨询,会议结束后,大家都匆匆回家吃饭,我开始着手写稿件,字斟句酌,一遍遍反复修改,完了在群里发出,我的稿件一经发出,从眼镜缝隙看我的那位扶贫办主任看完立马在群里回复:写得好!夜色中,我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

紧接着,得知5月14日,市委宣传部要在临渭区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我开始积极筹备,一个个还很陌生的概念,我需要尽快融会贯通,我开始给自己加压,晚上加班开始阅读报纸、文件,浏览中省市扶贫办网站,公众号,杂志……我一一搜集,广泛阅读,加深理解,新闻发布会前一天晚上,整理完所有材料,凌晨2点多,我和我的组员——一个小女孩,我们踩着月光相伴在空荡荡的大街上拦出租车,彼此记下车号,方才千叮咛万嘱咐离开,其实,后来,我们才发现,在扶贫办,深夜回家或者深夜突然通知来单位,那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

那年7月,单位安排分组督查,习惯在台历上记录行程的我,月底突然发现,连同周末陪领导暗访,我一个月连续下乡22天,白天在基层督查,晚上回家写当天的汇总或信息……

有时候,真的很疲惫,但大家似乎都有一种激情,包括街镇干部、第一书记等,忙忙碌碌中,大家互相鼓励,累并快乐着!所有人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我一定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日子过得充实而又快乐!

2018年年底,我病了,有点突然,但人生第一次大手术似乎在所难免,面对医生告知的术后细胞活检方能确诊良性或恶性病变,我第一次从繁忙的工作中收回目光,好好审视自己,未卜的人生命运,我将何去何从……

记得全身麻醉后复苏的那一瞬间,清晰地感觉仿佛从一个寂静遥远的小路慢慢走近,突然前边人声鼎沸,一片繁忙的情景赫然展现在我面前,看着忙忙碌碌的人们,我迫切想加入他们,一急突然睁开了双眼,却看到年迈的父母正眼巴巴地盯着自己,母亲在我睁开眼的瞬间老泪纵横……丈夫默默递过来手机,我看到了醒目的5个未接来电……

第二天,一位打印部工作人员联系我,说你们要做的这本册子已经返工好几次,领导还是不满意,要不我送你病房来,你好好看下咋弄?……

年初,术后20多天的我,匆匆回到单位,因为被告知已经积攒了很多工作,不能再拖了……因为术后休息时间太短,伤口反复出现问题,那一年,我一边加班,一边吃药……

2020年年初,疫情突发,放弃难得的春节假期,基层扶贫干部瞬间变身防疫战士,坚守抗疫一线,宣传防控,一刻也不敢松懈,涌现出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疫情好转之际,复工复产又刻不容缓,大家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转瞬投入脱贫攻坚,记得有篇报道,题目为《渭南临渭,一支铁军决战两场战役》,突然觉得,这个称呼似乎再恰当不过了,坚韧如此者,可不就是一支铁军吗?

转瞬,四年的时光悄然而逝,忙碌依旧,但是,我们仿佛看到了一缕曙光,是的,希望就在不远处,只要我们坚守,我相信:2020年年底,脱贫攻坚收官之时,贫困人口脱贫之际,再回首,欣喜之余,我们定会泪眼婆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