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

记者9日获悉,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指出,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加强资格审核,优化考生服务,推动专项计划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为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通知称,要落实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有关地方要进一步完善高考报名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当地参加高考。严厉打击“高考移民”,严格高中学籍管理,严禁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违规招生、违规借读等行为,切实维护高考招生秩序。

通知提出,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上海、浙江要进一步总结完善试点经验,有关省份要学习借鉴改革的制度成果。北京、天津、山东、海南要全力做好新高考落地的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要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此外,在推进高职院校分类招考方面,通知还指出,要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和选拔制度,推动形成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评价选拔模式。加大高职教育资源统筹,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招考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