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庄严承诺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对于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省“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指标。近年来,我们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但后续任务依然艰巨。在发展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省一系列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如产业结构不优,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尚处于培育壮大期,营商环境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等。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就我省而言,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不断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已经显现,“三个经济”持续发力,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等。这些都说明,全省发展的动力和潜能正在加速释放。为此,我们既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看到具备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坚定必胜信心,全力以赴办好陕西的事情,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切实履职尽责,细化实化各项举措,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倒排工期,细化分解目标。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在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问题上、解决三大攻坚战的突出问题上、解决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上聚焦发力。我们只有在这些方面精准攻坚、不断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如期实现。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奋力冲刺、决战决胜,就一定能够兑现庄严承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