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水: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都知道咱白水苹果好,可一年下来苹果产量低了发愁,产量上去了卖不掉也愁。”陕西白水县尧禾镇薛圪崂村果农薛世民日前对记者说,“我身体残疾,家中又无劳动力,自从美华果业与我签订了全托合同以后,对果园进行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销售,使我不仅挣了钱,还学到了技术,今年每亩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哩。”

为切实破解农民增收致富的“肠梗阻”问题,近年来,白水县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大力推进村企党建联合体建设,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大力推广“美华模式”果园托管模式,通过企业提供“半托管”“全托管”“反托管”“产品入股”等四种形式,有效破解了“三农”难题,受到各界好评。而今,白水县村企党建联合体已成为渭南市非公经济的一个党建品牌。

直击“痛点”“堵点”解难题

“果企新建果园运转周期长,导致企业经营资金短缺,给连片和规模化种植带来很大难度;果农小规模种植不仅成本高,而且由于技术和管理不到位,产量、质量跟不上,很难满足市场需求,这些问题是产业发展、果农增收的‘痛点’和‘堵点’。”谈起过去苹果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牛鼻子”问题,白水县委组织部曾参与调研的干部一针见血地说。

针对这一“病灶”,白水县对症下药,辨证施治,决定在全县大力推行“村企党建联合体”这一做法,即通过“党员能人模范带、党员定责传帮带、党员示范产业带”这种机制,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实施评星定级和双重管理,培养党员成为致富能手、致富能手成为党员,从而带动果农获得更多红利。

“我是第一个把自家的8亩果园全部交给企业托管,有党组织做坚强后盾,彻底打消了我的担忧。”近日记者在白水县采访时,尧禾镇薛圪崂村普通党员李军平说。

“我与美华果业签订的是半托合同,多次实地去学习管理技术,使我的果品质量有了大幅提高,12亩果园从2016年套袋8.1万只,发展到今年套袋17.3万只,净增收4万余元。”托管户薛小毅说。

在尧禾镇汉寨村,记者了解到,贫困户李贵杰家里有3亩果园,由于家里人多加之老伴体弱多病,果园的收入负担不起家里一年的开销。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他把果园交给了美华公司互动托管,农忙时营务自己的果园,农闲时则在美华公司打工,一年下来两项收入一相加就实现了脱贫。

“在这种模式下,果农不仅不用承担市场风险,还能获得企业经营性收益,而企业果源不仅有了保证,也在苹果销售旺季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最终实现双赢。”美华果业负责人李小勇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企业还从果园的生产决策、技术管理、劳动力投入上入手,实现耕、种、收、卖、农资、农技一条龙服务。此外,企业还对农药和化肥分别给予农户50%和20%的补助,而苹果的收购价格则高于市场1到2毛钱。

好做法好模式大大激活了党委、政府、企业和农民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据了解,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美华果业托管的村子数量从2016年的1个增长到2019年的26个,托管亩数由370亩增长至12670亩,托管户数从67户增加到2213户。

“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得益于企业与群众的奋斗目标一致,利益捆绑,互惠互利,最重要的是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李小勇说。

开启党建与产业发展多赢新格局

2016年以来,白水县坚持以推进村企党建联合体为抓手,把基层党建与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实施“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工作模式,在首居、北彭衙等五个村发展集体经济上实行联合党支部统一调度指挥和管理,着力开启党支部与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互利双赢”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有效推动了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自村企党建联合体推行以来,我们共设立了65个功能型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为一个生产单元,每名党员联系5名贫困户。”尧禾镇派驻美华果业的党建指导员张亚龙说,“美华果业已凝聚起一批兴业创业人才,培树创业领富党组织书记4名,产业链上发展党员8名、培育实用人才11名,10名党员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34名党员服务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28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带动15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白水县已有53家非公企业与全县63个贫困村进行了产业扶贫对接,共涉及2223户7810人,其中39家非公企业果园全托管总面积1.4万亩,涉及贫困户数310户;果园半托管总面积6198亩,涉及贫困户数894户;果园反托管总面积1407亩,涉及贫困户数82户。

“工作中,党员既是直接参与者,又是生产组织者,既是企业和群众的联络员,又是产业发展的受益者。”白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勇介绍说,在整个产业链上,基层党组织架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从镇党委到村支部、企业支部,再到普通党员,职责明晰、分工明确,责任压得非常实,既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又能使各个支部互联共建、资源共享,形成发展合力。

“村企党建联合体在抓党建促脱贫的战场上,不断激发了企业和群众的新动能,产生了新成效,带来了新变化。”据史官镇利乡亭食用菌基地联合党支部书记马俊杰介绍,今年,他们已通过股金分红、产品托管、吸收贫困户就业和村集体留用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务工570人次,为贫困户、农户增收40余万元。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不仅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量得到了全面提升,也充分发挥了非公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有效盘活了土地产业、劳动力、科技、市场等各类要素资源,极大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互利共赢。”白水县委书记周庆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