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召开全省贫困县县委书记脱贫攻坚推进会

11月18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全省贫困县县委书记脱贫攻坚推进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咬定目标、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坚决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省长刘国中主持。省委副书记贺荣安排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梁桂、徐新荣、王兴宁、王浩、牛一兵、卢建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戴征社,副省长魏增军、徐启方出席。

胡和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保持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劲头,砥砺顽强奋战、越战越勇的昂扬斗志,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筛查,强化控辍保学措施,搞好基本医疗保障,解决好饮水和住房安全问题,确保年度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要在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上下更大功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扶志扶智等工作,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胡和平强调,要持续抓好各类考核督查反馈和自查问题整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后续帮扶等工作,强化扶贫资金收支核算管理,扎实落实苏陕扶贫协作各项措施,做到问题全清零、整改全见底。要以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为契机,紧扣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三保障”,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深入排查问题、加快补齐短板。要从严从实做好省内成效考核,优化考核方法,抓好组织实施,做好反馈工作,督促各级及时整改考核发现问题,达到以考核促进任务落实、提升工作水平的目的。

胡和平要求,要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把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求落到实处。要保持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稳定,严格日常管理,搞好业务培训。要深入开展“三比一提升”活动,引导广大扶贫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刘国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精准施策,确保整改见底清零。要坚持目标导向,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全力补短强弱,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要坚持结果导向,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拿出最佳状态,尽锐出战、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西安市鄠邑区等10个县(区)的县(区)委书记交流发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贫困县、有脱贫攻坚任务县的县委书记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