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去年底:陕西减贫514.5万人 27县脱贫摘帽

10月17日,我省举办“陕西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陕西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592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77.5万人,减贫514.5万人。到去年年底,27个县脱贫摘帽。今年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全省计划剩余的29个县全部摘帽、56.5万贫困人口脱贫。

十八大以来陕西贫困发生率由21.40%下降到3.18%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将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省上下促攻坚的强大合力,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592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77.5万人,减贫514.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1.40%下降到3.18%,下降18.22个百分点。

到去年年底,全省27个县脱贫摘帽,目前还剩余29个贫困县。值得一提的是,革命老区延安市所有贫困县实现了率先脱贫摘帽,全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进展。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今年,全省计划剩余的29个县全部摘帽、56.5万贫困人口脱贫。

我省将脱贫攻坚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由5分提高到20分,并实行“一票否决”。实行党政干部调整任用与脱贫攻坚成效挂钩制度,对各设区市分管领导干部和56个贫困县党政正职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研判。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今年,我省紧盯年度减贫任务,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首先是住房安全,主要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两个方面解决。“十三五”以来,全省完成了92万余人易地扶贫搬迁,加上“十二五”陕南移民搬迁的100多万人,加在一起超过200万人。

关于基本医疗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了医疗、大病统筹、慢病签约全覆盖,贫困户大病报销比例达到80%—85%,既极大地减轻了贫困户看病住院医疗负担,又保证医保制度可以良性循环持续推进。

关于义务教育方面,强化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多举措配强乡村教师队伍,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扩大到所有贫困县,目前90%以上的贫困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

关于饮水安全方面,按照既不拔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的要求,开展全省农村饮水安全状况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户推进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基本解决。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保障贫困人口不返贫

狠抓产业就业治本措施,着力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最关键最有效的措施有两个,一是产业,二是就业。产业扶贫方面,壮大以苹果为代表的果业、以奶山羊为代表的畜牧业、以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发挥3个千亿级产业的牵引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区域性的特色产业,形成精准覆盖的“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16年至2018年,全省实施9.22万多个特色产业项目,陕西六盘山区、渭北地区和吕梁片区苹果面积超过1000万亩,全省果业库存能力达346万吨,秦巴山区茶园面积达270万亩,食用菌产业形成覆盖面广、带贫效果好的完整产业链,基本实现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个脱贫产业。

就业扶贫方面,陕南易地扶贫搬迁将近100万人从秦巴山区搬到县城中心镇。为了解决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各县区在建立小区的时候规划了社区工厂建设的基本条件和设施,现在全省已经建立779个社区工厂。

不断凝聚社会各方合力,带动贫困群众受益

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力度加大。2016年以来,中央37个部委单位对我省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进行全覆盖帮扶,先后派出挂职干部428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8.79亿元,引进资金34.9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45个,带动贫困人口41.5万人,为我省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持续推进国企合力团、校地结对“双百工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帮扶体系,99家省属国企和驻陕央企组成9个“合力团”,实施项目129个;103所高校结对帮扶96个涉贫县,促进医疗资源向贫困地区下沉,全省111家三级医院结对帮扶101家贫困县医院,共培训人员18.5万人次,远程会诊3.5万例。同时,鼓励支持各类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开展“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三秦巾帼脱贫行动”“劳模助推脱贫攻坚”等活动,动员全省7587家民营企业帮扶8310个贫困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3.97亿元,98.3万贫困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