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举措开展电商扶贫

陕西日报讯(记者 崔春华)记者日前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我省电商扶贫将聚焦贫困村和贫困户,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不断完善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多项举措开展电商精准扶贫。
       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即日起省商务厅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17年全省19个示范县进行绩效评价,并结合绩效评价反馈问题开展整改,对进度不达标、效果差、出现严重问题而达不到良好以上成绩的,坚决撤销后续资金支持。同时,持续推进各批次示范项目,加快实施进度,巩固建设成果;在建设运行示范项目的实践中积极探索项目运行长效机制。
       持续推进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网络销售。今年,省商务厅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4次以上网销产品对接活动,为农产品生产、供应企业与电商服务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引导电子商务信息、平台、资源、渠道和技术向贫困县汇集,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上网推介。同时,支持有规模、有标准的贫困地区农产品利用知名电商平台推广销售。
       注重培育龙头企业和产品品牌。省商务厅要求,各县(区)要在政策制定和项目设计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针对品质相同、地域相连的产品,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整合产品资源提升规模,依托龙头企业建立统一标准、强化质量控制,引领区域产业发展,形成企业壮大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提升贫困地区产业脱贫效果。
       进一步增强电商精准帮扶效果。今年,我省将引导和支持更多电商企业投入扶贫工作,积极探索和推广有效的扶贫模式,建立更普遍、更紧密的带贫益农联结机制,增加贫困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