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商州:“村晚”小舞台 唱响幸福歌

敲锣打鼓闹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2月14日,商州区牧护关镇小韩峪村人头攒动,男女老少迈着欢快的步伐,从九沟八岔向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子聚拢而来,期待着“村晚”的开始。

“你也回来了!快搬个凳子坐这儿,节目马上开始。”小韩峪村一组74岁的薛土改,颤巍巍地挥手向村民打招呼,“现在村上一年一个样,变化可大了,文化活动越来越多。”

欢乐喜庆的舞蹈《开门红》,拉开了2024商州区牧护关镇小韩峪村“村晚”帷幕。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音乐响起,《海阔天空》《等着你回家》《乡村振兴唱起来》等歌曲,由商州网络联盟精心编排的诗朗诵《有一种爱叫叮咛》、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驻村》等节目精彩绝伦,引人入胜。舞蹈《龙年大吉》《欢乐中国年》、秦腔《三对面》《祝福歌》、川剧《变脸》等节目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多少年都没有看过这么好的节目,这歌声 唱到了咱老 百姓的心窝窝 。”今 年 80 岁的六组村民史德怀,为了看“村晚”,今天一大早就赶来了,坐在人群中 不停地鼓掌叫好。

“村晚”小舞台,群众表心声。三组村民王锋常年在西安务工,春节前与8名中老年队友赶回村里,历时半个月排练舞蹈,就是为了给乡亲们献上精彩的演出。“现在国家政策好,村上的环境美、产业兴、农民富,我们逢年过节给大家表演,尽一分力的同时自己也心情舒畅,还能通过文化活动凝聚父老乡亲的精气神。”王锋说。

承载着乡音、乡土、乡情的“村晚”舞台,不仅是文化活动的惠民舞台,也是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精神“加油站”,更是延伸产业链条、挖掘乡土文化、推动乡村旅游的“新引擎”。省委党校驻牧护关镇小韩峪村第一书记冯德全表示,举办“村晚”,就是通过文化活动的开展,宣传小韩峪,推介小韩峪,展现小韩峪村的新风貌。

自省委党校驻村帮扶以来,连续3年组织开展春节文化惠民活动,今年是规格最高、节目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村晚”。活动期间,还邀请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送上了一张张“福”字。

“通过活动的开展,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加的乡村‘舞台’,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晓平说,“商州区将以‘村晚’示范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村晚’与康养旅游、研学体验、民宿发展、电商销售、运动休闲等相结合,展示商州新农村新气象,增加乡村的吸引力,激发乡土文化的内生力,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