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延川:“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好”

2月10日一大早,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村民梁玉金开着自家小轿车,赶回村里,急着给小卖部上货。“根据往年经验,从大年初一开始陆续就有游客来。我趁着一大早还没人,赶紧把货备齐。”梁玉金说。

今年72岁的梁玉金从小在村里长大。以前村子交通不便利,为了养家糊口,他只好外出务工。随着梁家河村脱贫,开发旅游产业,梁玉金看到了发展前景。2016年,他回到村子,开了“老梁土特产烟酒门市”,门市就在旅游车乘车点跟前。旅游旺季时,来来往往的游客挤满门市,梁家河村的土特产小米、红枣经过口口相传,被游客们认可。

“去年来村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这个门市收入有二三十万元。现在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好,女儿还给我换了一台小轿车。”老梁高兴地说,“过年家里孩子都回来了,有将近20口人。我和老伴儿早早就准备年饭,今年光买肉就花了1800元。只要娃娃们喜欢,家人能团圆,我们就高兴。”

在村委会,梁家河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王保林忙着招呼员工清扫积雪。前不久,陕北地区迎来一场降雪,梁家河村的沟沟岔岔覆盖上了厚厚的积雪。“公司规定,大年初一员工要上班。春节假期大家出来旅游,我们就要做好迎接工作。”王保林说,“年前,我们就组织员工清扫进村路上的积雪。今天再把村委会前的晒谷广场清扫了,就等游客来。”

梁家河旅游公司是梁家河村办的集体企业,吸纳全村80余人就业。去年,随着旅游市场日渐复苏,梁家河迎来游客54万人次,旅游收入998万元。

家住梁家河村木瓜山组的张梅和她的爱人都是梁家河旅游公司员工,张梅在缝纫社卖手工艺品,爱人开电瓶车接送游客,两人每个月收入6000元左右。“去年村里游客多,我俩工作就多,在家门口工作,能像城里人一样,早八晚六,我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张梅说。

记者在张梅的带领下来到她家院子。只见院子中,一条用雪堆成的“巨龙”栩栩如生。“哥哥嫂嫂是设计师,在西安工作。过年放假回来,他俩就带着我们全家人在院子里堆雪。我们每年都堆一个生肖,一家人参与,其乐融融。”张梅说,“我父亲是木匠,心灵手巧,过年常给孩子们做花灯。母亲帮我们带娃之余,还在村里种了6亩苹果,去年苹果单价高,卖到4元一斤。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除夕夜,张梅和家人围坐在餐桌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大家细数过去一年的收获与欢乐,希冀来年能有更多更好的收获。

在张梅家硷畔对面的王宪军家,除了一早就去工作的儿子王保林外,其余人围坐在一起,吃上了大年初一第一锅热气腾腾的猪肉萝卜馅饺子。饺子馅是王宪军老两口准备的。炸丸子、羊肉、羊杂、鸡肉……各类食物早已塞满他们家冰箱。王宪军说:“孩子们平时在外头忙碌,过年回来让他们吃上家里的年饭。一家人坐在一起,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