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宁陕:乡韵民宿引客来

走进宁陕县江口镇冷水沟村,沿途的民宿集群错落有致。眼下为农闲时节,村民万荣平正在为民宿能如期运营做准备,还需要添置哪些家具、房间布局、开业时间等,这些都需要考虑得细之又细。

“取名为冷水田角院子,主要是融入地方特色特点,民宿为加固后的土墙结构,室内装修以实木为主,占地为240平方米,集住宿餐饮为一体,共设置4个房间6张床位。”村民万荣平介绍说,室内外装修已经结束,正在进行院落美化,打算“五一”前开业运营。

在冷水田角院子民宿现场笔者看到,一场雪后的院落、河流构成了一幅水墨画,你若来了必定会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便会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自己很多从西安来的朋友对冷水沟村的自然条件赞叹有加,尤其到了夏天,更是避暑的好地方。由此,便有了将自己的房屋改为民宿的念头。看到冷水山居一栋栋民宿建成,自己对发展民宿的信心更足。”万荣平说。

冷水沟村地处宁陕县江口镇西南,自然资源优越,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率先发展起了民宿产业,2020年引进了陕西丽彩实业集团成立了宁陕冷水沟天禧民宿客栈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启动了冷水山居精品民宿集群建设,依托自然风光和原生建筑,打造乡韵乡愁,培育新型康养旅游业态。与此同时,在镇村和企业的引领下,村民利用自己闲置的房屋改造民宿,先后有吴家大院、冷水田角院子民宿开工建设,不少外地客商多次到冷水沟村考察包装饮用水项目。如何服务好民宿发展,推进招商引资,蓄势发力促发展,这也是摆在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万桂平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2023年以来,冷水沟村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民宿建设,聚力提升村庄颜值,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队作用,落实了集中清扫日和垃圾清运机制,定期组织村组干部、志愿服务队员、公益岗开展环境清扫活动。同时,结合重点工作推进,开好村民代表会议、院落会宣讲“千万工程”的重要意义,凝聚共识和合力,勾勒发展蓝图,引导群众当好主人翁、精耕“责任田”,让院落更干净、民风更和谐、河清岸绿景更美,稳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深刻领会‘千万工程’经验内涵,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目标,围绕精品民宿全面推进,猕猴桃、中药材发展壮大,肉牛、中蜂养殖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让产业更兴旺、乡风更和谐、环境更宜居、群众更幸福。”江口镇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万桂平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