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背景与意义

(一)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的需要

2013年11月12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

2014年4月15日

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

2015年7月1日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12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城市管理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五要素)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

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

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既要重视外部安全,又要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变革、求发展、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示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

既要重视国土安全,又要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既要重视传统安全,又要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既要重视发展问题,又要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在富国中强兵,在强兵中富国。

既要重视自身安全,又要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推进城市安全发展这一命题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

(二)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大会的鲜明主题。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需求,是解决城市安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系列问题的重要抓手,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放眼“十四五”乃至更长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增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三) 有效应对城市复杂多变安全形势的需要

1. 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

吉林省松原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1·6”爆炸火灾事故。事故造成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

湖北当阳马店矸石发电有限公司“8·11”重大高压蒸汽管道裂爆事故。事故造成22人死亡,4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313万元。

广东省佛山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2·7”透水坍塌重大事故。事故造成11人死亡、1人失踪、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323.8万元。

2. 自然灾害典型事故案例

汶川地震的里氏震级达8.0Ms、矩震级达8.3Mw地震烈度达到11度,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及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北至辽宁,东至上海,南至香港、澳门、泰国、越南,西至巴基斯坦均有震感。

受2020年入汛以来连降雨以及上游洪水影响,安徽省全省16市95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洪涝灾害共造成1046.3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222.9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6155间,严重损坏房屋16194间,一般损坏房屋15.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91.6亿元。

3.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可能出现的新风险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深刻变化,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传统风险大量累积、新兴风险与日俱增、灾害风险交织叠加,积累了大量的“城市病”,城市生命线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城市安全工作与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的期待相比,仍有很大距离。

我们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准确把握当前城市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城市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突出重点,围绕“科技、管理、文化”三个维度,切实履职尽责,打好城市安全风险防控的主动仗,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