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周工作动态(第8期)

一、市创建办工作动态

(一)持续做好政策法规汇集工作。6月上旬,市创建办将工贸、消防、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共23个重大事故隐患标准进行了分类收录和汇编,并上传至西安市城市安全发展综合管理系统政策法规文库,为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提供了标准依据和规范指引,同时,专班成员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熟练掌握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在具体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二)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决策部署,6月7日,市创建办组织召开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会上传达了局内相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对《重大隐患标准》收录学习,汇集整理创建工作动态,编制创建工作经验材料发言稿和城市自检评估报告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明晰了职责分工,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有效推进。

(三)做好整改提升工作。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前期市创建专班组织开展了城市自检评估,全面评估创建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市级部门平均完成率为99.51%,关键成效得分率为98.08%;区县(开发区)平均完成率为96.01%,关键成效得分率为87.45%。根据城市自检评估结果,6月上旬,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讨,提出合理对策措施,并汇总整理20个区县(开发区)问题清单。下一步,市创建办将持续指导各级各部门做好整改提升工作。

二、市级部门工作动态

(一)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专题培训。6月5日,市应急管理局举办2023年度全市应急预案管理和市级应急救援队伍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重点围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辅导,累计培训160余人次,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明晰了工作思路,有效提升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水平。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6月上旬,市文物局、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资源规划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人防办、市工信局11个市级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其中,市住建局、市地震局、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会、消防演练活动、现场观摩会等,普及各类安全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安全防护意识,增强群众防灾减灾能力。

(三)开展安全督导检查。6月上旬,市民宗委、市地震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城管局8个市级部门分别对燃气、地质灾害、防汛工作、施工领域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通过实地查看和现场质询的方式开展安全督导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明显短板,督促被检单位紧盯问题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区县(开发区)工态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上旬,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通过安全知识展板、现场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聚焦“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并通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应急抢险演练等活动,向广大居民群众传播了安全防范知识,使安全知识深入到百姓、融入进生活,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6月上旬,临潼区、碑林区、鄠邑区、灞桥区、未央区、西咸新区、浐灞生态区、周至县8个区县(开发区)召开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推进会。安排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并提出工作要求。按照工作部署,各辖区将多措并举,深入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企业、行业对安全隐患的警惕性,逐步落实安全风险管控责任。

(三)开展“54321”活动。6月上旬,新城区、浐灞生态区分别举办了“54321”活动现场观摩会,累计参加340余人次。其中新城区现场模拟“五查四会”中的“班组长每日查”、“班前安全提醒会”等重要环节,展示了“54321”活动试点建设成效。浐灞生态区创新采用实景还原与实况素材视频展示、文字成果布展相结合呈现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