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周工作动态(第7期)

一、市创建办工作动态

(一)统计工作情况。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市创建办对二季度市级成员单位和各区县(开发区)创建办工作报送情况进行了统计汇总。截至5月26日,全市共报送工作信息710条,其中:市级部门报送235条,区县(开发区)报送475条。

(二)总结创建成效。5月下旬,市创建办组织工作会议,就全面总结西安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效进行安排部署,围绕西安市在创建工作机制体制、管理手段、标准引领、创新带动等方面工作梳理总结,形成“西安经验”全方位展现我市城市安全发展市域治理效果。

(三)组织修订自评报告。5月16日,市创建办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西安市城市安全自检评估报告(草稿)》的起草目的、主要内容和总体框架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要求结合西安细则和城市特性进行调整,全面反映西安市创建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和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策略。

二、市级部门工作动态

(一)召开部署会议。5月中旬,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资源规划局等7个市级部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通报了全市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深刻剖析了隐患危害,并提出针对性措施。

(二)开展督导检查。5月中旬,市水务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市民宗委、市工信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资源规划局等9个市级部门,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防汛抗旱等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提出了部署和要求,同时召开问题整改会议,对督导组反馈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督促落实整改到位。

(三)地灾防治科普宣传。5月11日,市资源规划局组织开展了地灾防治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宣传展板、有奖竞答、发放知识手册等方式,调动广大师生参与防灾减灾科普活动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师生们识灾、避险、减灾、救灾的能力。

三、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一)全面部署重点工作。5月下旬,新城区、灞桥区、高陵区、高新区、鄠邑区、曲江新区、西咸新区、浐灞生态区、周至县等9个区县(开发区)先后召开重点工作部署会议,要求责任部门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5月上旬,碑林区、雁塔区、新城区、高陵区、临潼区、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蓝田县等8个区县(开发区)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设点咨询、陈列图版、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市民学习防灾减灾基础知识,进一步增强防灾意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5月中旬,鄠邑区、长安区、临潼区、西咸新区、周至县、蓝田县等6个区县(开发区)开展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危化品领域与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明确检查重点和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