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周工作动态(第6期)

一、市创建办工作动态

(一)修订完善工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专班工作程序,做好日常管理。5月6日,市创建办召开保密工作专题会议,就增强工作人员保密意识,切实把保密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展开研讨。通过编制《专班保密工作制度》、签订保密协议、加强保密文件硬件保护等方式,杜绝关键信息和数据外泄,规范创建过程中的文件资料安全管理,确保创建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二)完成区级评审评估。根据《自检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安排,市创建办对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自检评估结果进行评估。截至5月9日,已完成20个区县(开发区)15120项创建任务评估工作,平均完成率95.95%,评审达标率87.12%。结合市级部门评审结果,全市创建工作平均完成率97,21%,评审达标率92.06%。

(三)计划整改促提升。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城工作,市创建办汇总分析全市自检评估结果。5月上旬,市创建办对全市48份自检评估结果,研究创建工作存在问题、分析全市创建成效、安全管理形势,针对短板弱项和存在问题科学研判,形成整改提升措施,下一步,市创建办将指导各级各部门重点围绕“未完成、未达标”项,完成整改提升工作。

二、市级部门工作动态

(一)召开会议工作再部署。5月4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了近期校园安全稳定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落实“坚决不出事、绝对保安全”的工作要求。

(二)开展“会诊式”检查。为深入研判节假日热门景区大客流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5月3日,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技术专家小组,开展“会诊式”实地排查,累计排查检查社会单位125家,发现并督改隐患477条,有力提升了单位风险自知、自查、自改的能力,强化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广大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三)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为推进西安市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行动,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5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部署了全市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各相关单位分别对各自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明专项行动开展方向。

三、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一)召开重大消防安全隐患集中约谈会。5月5日,未央区召开了社区重大消防安全隐患集中约谈会,组织社区居民观看警示教育视频,讲解普及消防法,并对通报存在隐患的问题物业,提出了整改要求,确保依法落实隐患整改,做到“隐患清零”。

(二)组织消防演练活动。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5月上旬,浐灞生态区定期开展了区域协防联动消防应急演练活动,通过现场演练火灾报警、伤员搜救、战斗服快速穿戴、协同作战灭火等项目,有效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开展汛前安全检查。为推进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落实,确保辖区平稳度汛,5月上旬,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西咸新区等6个区(开发区)开展了汛前安全检查,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和职责分工做好应急响应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