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周工作动态(第18期)

一、市创建办工作动态

(一)持续汇集审核创建资料。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市委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考核要求,11月21日-11月24日,市创建办通过城市安全发展综合管理系统汇集审核各级各部门新一轮创建工作信息,截至目前,市级部门资料平均完成率同比增长57.44%,区县(开发区)资料平均申报率同比增长10%,加快推进各级各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城市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市创建办针对推进缓慢、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市级部门和区县(开发区)进行了点对点提醒,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

(二)做好创建工作技术咨询。11月24日,市创建办应邀对鄠邑区开展点对点技术咨询辅导,对创建信息资料审核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对细则中部分评价内容进行了解读,大幅提升了鄠邑区创建信息合格率,同时,市创建办对其余市级部门和区县(开发区)进行了一对一线上咨询辅导。下一步,市创建办将对创建工作的难点、痛点、亮点等进行深入挖掘,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创建工作整改提升。

(三)做好每日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统计。根据《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创建办每日对20个区县(开发区)创建信息报送情况进行汇总,并通过区县(开发区)联络员工作群进行反馈,截至目前已汇总通报20次。下一步,市创建办将依“每周一统计、两周一通报、每月一排名”情况,提请局领导对创建工作推进缓慢、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区县(开发区)进行点对点提醒,督促各区县(开发区)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创建任务推进。

二、市级部门工作动态

(一)强化水务系统安全责任落实。11月15日,市水务局深入施工现场,重点对水保站治理水土流失项目、皂峪河水毁修复工程、甘河河道治理工程施工机械、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生产项目、消防安全及施工质量进行现场检查,并要求各建设单位要查找短板弱项、狠抓隐患整改,夯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聚焦民爆物品安全监督管理。11月23日,市公安局开展民爆物品安全督导检查,通过现场查看的方式对企业操作车间和民爆库房安防设施进行检查,并要求企业要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措施,加强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民爆物品不丢失、不炸响。

(三)深化城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11月22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现场实验、逃生体验、技能展示、有奖问答等环节为向群众介绍了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常见家庭消防安全隐患、火场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发放了宣传手册与防毒面罩等礼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有效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三、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一)安排部署重点工作。20个区县(开发区)分别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对各重点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消防基层力量建设、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其中,鄠邑区创建办提请本级政府组织召开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紧盯任务清单和创建标准,抓好创建工作落实。

(二)推动基层应急能力持续提升。11月17日,西咸新区举办了西安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场观摩会,观摩学习了底张街办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建设和基层应急消防融合情况、应急管理办公室和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情况,并对11支基层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授旗,为基层应急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加快推进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三)开展实地督导检查。20个区县(开发区)集中开展辖区内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针对检查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反馈整,并要求各部门、各街道加大辖区隐患排查力度,深入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全方位做好事故防范,坚守防范底线,同时,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