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周工作动态(第15期)

一、市创建办工作动态

(一)总结通报三季度创建工作整体情况。9月底,市创建办成立3个督导小组,利用4天时间,对市级5个重点部门和6个区县(开发区)的创建工作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组织统筹不力、信息汇总不全、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10月中旬,创建专班将各级各部门创建信息报送情况和现场检查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归纳总结,印发了《关于第三季度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下一步,市创建办将通过西安市城市安全发展综合管理系统做好创建工作资料审核、分析、统计和通报,确保创建工作成效稳步提升。

(二)组织开展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专项考核。为扎实推进市委九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抓好应急响应能力提升。10月上旬,市创建办开展了三季度创建考核工作。对区县(开发区)创建信息报送进行了重点核查;对市级部门是否按照《创建工作评价细则(2022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行了阶段性考核。下一步,市创建办将围绕九个方面重点任务月度清单,依照督导督查结果,做好整改提升,为城市自评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印发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工作制度。为加快建设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依照《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安委会【2022】8号)要求,在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部,制定了《西安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部职责及人员组成》等四项制度,并集中征求了相关市级部门意见,确保标准体系建设工作顺利进行,为努力构建运行数据“全监测”、重大预警“全接报”、风险管控“全覆盖”的新型防控体系打好基础,

二、市级部门工作动态

(一)组织会议统筹安排部署。10月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等市级部门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发展工作,分别召开视频调度会对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和水灾害防御等重点工作进行研讨和部署,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结合实际情况,配齐配强自然灾害防治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极端气候变化情况,负起部门管辖范围内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扎实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二)重点开展实地督导检查。10月上旬,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等6个市级部门紧盯风险隐患,深入区县(开发区)对住建、消防、水务、应急、燃气专项整治、器材车辆配备、地质灾害、尾矿库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力查短板堵漏洞、抓整治除隐患,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党的二十大前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三)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10月11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夯实责任防风险·消防宣传进企业”网络直播活动,全市各企业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员工等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本次活动累计直播观看人数70W+,点赞累计10W+、评论6W+,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三、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一)召开专题会议统一安排部署。10月以来,长安区、灞桥区、新城区等3个区县(开发区)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发展工作,分别召开安全生产推进会对各重点行业部门安全生产、防汛应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地质灾害防范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开展创建实地督导检查验证。高陵区、长安区、灞桥区、临潼区、鄠邑区、高新区、雁塔区、航天基地和新城区等9个区县(开发区)紧盯风险隐患,集中开展辖区内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切实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具体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同时,灞桥区、鄠邑区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宣传媒介紧密围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主题,做好宣传工作,有效降低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

(三)开展实战演练提升应急水平。10月10日,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举办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演练以油品泄漏、火灾爆炸事故两类紧急情况为背景,对事故发生、先期处置、信息上报、应急响应、应急解除、善后处置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演示,有效提升了辖区综合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