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周工作动态(第11期)

一、市创建办工作动态

(一)督导检查第二季度创建工作。市创建办成立3个督导小组,利用5天时间,对市级9个重点部门的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各部门在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城市安全风险防控、城市安全监督管理、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城市安全应急救援能力五个方面工作成效较好,基本达到预期创建目标。个别单位还存在任务推进不及时、日常监管落实不到位、创建资料整理不规范、工作亮点不突出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市创建办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综合统筹、完善内部工作联动机制,对照《督查指导问题整改汇总清单》,及时梳理汇总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紧盯问题抓整改,强基固本促提升。要通过创建不断发掘工作亮点、提炼典型经验,梳理行业品牌样板,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成效。

(二)召开全市创建工作专题会议。为扎实推进我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7月18日,市创建办组织召开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半年创建重点工作。会上,市创建办报告了上半年创建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2季度督查检查情况。长安区、经开区,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5个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市创建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选良从提高认识、认清现状、固强补弱三个方面对下半年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总结梳理,找准差距和问题症结,抓好“四个用力”,努力推进应急管理及其他各行业领域创新工作举措落地见效,及时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典型经验做法,要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同配合,加强资源共享,全力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确保各级各部门承担的建设任务如期保质完成,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三)组织九方面重点工作专项考核。为扎实推进市委九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抓好应急响应能力提升。7月下旬,市创建办围绕《西安市2022年应急响应能力提升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开展了二季度创建工作考核。对区县(开发区)是否成立创建组织领导机构及工作专班、工作机制是否健全完善、是否结合实际建立本级创建工作评价细则、是否定期开展创建工作督导检查并通报情况、是否按要求对创建工作成效定期统计分析,提出建议、是否按期完成创建问题整改六项内容进行了重点核查;对市级部门是否按照《创建工作评价细则》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行了阶段性考核。下一步,市创建办还将围绕九方面重点任务月度清单,加强督导督办,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任务按期顺利推进。

二、市级部门工作动态

(一)市安委办开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抽查检查。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7月13日至14日,市安委办对未央区、莲湖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资料查看和现场检查的方式详细了解近期上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60条具体举措贯彻执行情况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建房、城镇燃气专项整治等大项任务开展情况,检查组强调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工作部署,紧紧扭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持续开展安全大检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严格实行闭环整改,同时还要督促企业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二)市水务局开展洪水防御督导检查。为做好强降雨天气水灾害防御工作,7月16日,市水务局深入高陵区、渭管中心开展泾河、渭河洪水防御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查看的方式对高陵区、市渭管中心洪水防御准备情况,泾河险工段、泾河入渭口段堤防、地铁10号线跨泾河在建项目雨情、水情及堤防工程运行情况进行了察看,针对检查存在问题,检查组要求要加大河道巡查频次,严格落实度汛措施,保障人员安全。

(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送技术送服务活动。为加强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生产工作,7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上门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对企业在用特种设备进行“把脉问诊”“全面体检”,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质询和现场查看等方式,对经开区西安大融城商业综合体企业特种设备使用管理、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人员教育培训、日常检查维护、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等情况进行查看,向企业现场详细讲解传授特种设备运行需要注意的技术问题。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持续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特种设备使用管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三、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一)高陵区安委办开展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从7月上旬起,高陵区安委对各街办及重点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主要围绕各单位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安全监管对象台账建立及动态更新情况;城镇燃气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村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开展情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应急值守情况等内容进行检查。督查组要求各部门和街办要持续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地,要强化源头管控,堵塞监管漏洞,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从严从实、抓紧抓细安全生产重点各项工作。

(二)灞桥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排查大整治。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危险化学品无仓储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7月14日起,灞桥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为期三天的无仓储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执法行动,对陕西延长石油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陕西畅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7家无仓储企业进行了检查,通过资料查看和现场质询等方式对应急救援器材、各项安全管理资料等事项进行现场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要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自改工作,及时堵塞漏洞,确保安全。

(三)浐灞生态区开展商业综合体执法检查。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7月7日,浐灞生态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重点工贸企业砂之船商场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通过资料查阅和现场查看的方式重点对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设备、应急救援预案,以及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生产常识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同时,要求企业要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经营管理行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