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周工作动态(第10期)

一、市创建办工作动态

为充分发挥专家在创建工作中的智囊支撑作用,助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6月20日至24日,市创建办按照市委九方面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成立了3个督导小组重点针对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9个行业部门开展了为期5天的督查指导工作。

各督导组由一名创建专班领导带队,邀请城市安全相关专家,通过“资料核查+现场督导”的方式,依据《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评价细则(市级部门2022版)》和资料核查清单重点对相关市级部门创建工作中特色亮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核查指导,同时对地铁八号线施工现场、行政中心地铁枢纽站、大唐不夜城中控室、未央区特勤二站、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城市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大唐芙蓉园(西门)易涝点、燃气老旧管网改造、临潼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西安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实验室、天然气泾河分输站等23个点位进行现场抽查和指导。

督导期间,专家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摆分析症结所在,并对下一步整改提升工作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市创建办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对照反馈问题,按照专家提出的整改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各项创建工作及时补弱固强、全面推进落实。

二、市级部门工作动态

(一)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双重预防机制地方标准试点工作会议

为加快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6月22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双重预防机制地方标准试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双重预防机制地方标准试点工作。会上相关市级部门业务负责人和5家试点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本单位双重预防机制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对当前工作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进行全面总结,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思想高度重视,着重推进和落实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建设工作,严格标准把关,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推动试点验证工作提质增效。

(二)市交通局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急救知识培训

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掌握急救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提升应急救护现场处置能力,6月23日,市交通局邀请西安市急救中心专业老师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急救知识培训,专业老师采取理论讲解、示范教学、实际操作的方式对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理论知识和操作方法进行讲解,对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时的拍打肩膀、按压动脉、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环节进行现场示范,切实提高驾驶员面对突发事件及意外伤害情况时的现场救护能力。

(三)市城管局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业务培训会

为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工作,6月13日,市城管局组织召开局内安全生产业务培训会,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事故调查处理等方面内容进行解读和培训,通过开展安全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局系统各单位、各处室的安全生产理论学习,提升安全管理素质,绷紧安全责任意识,为推动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夯实基础。

三、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一)国际港务区开展汛期防汛检查

为做好汛期防汛工作准备,6月23日,国际港务区组织开展了汛期防汛工作检查,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抽查的方式对国际港务区应急物资储备库,新筑街办、新合街办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新筑街办一处农村区域易积水点,新合街办马寨村雨污涝池隐患情况等内容进行查看,针对检查结果检查组对防汛备汛,应急救援等方面提出要求,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细化防汛责任,继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处置,要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保证信息传递畅通,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园区安全度汛。

(二)浐灞生态区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意识,6月17日,西安浐灞生态区在龙湖天街商场举办了2022年西安浐灞生态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和文艺演出等方式,向辖区居民传播安全理念、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普安全知识,并发放安全小知识的扇子、布袋等宣传品两千余份,本次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安全知识在全区范围营造了人人知晓安全知识的浓厚氛围。

(三)高陵区开展高温天气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检查

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条件下建筑工地安全防范工作,6月19日,高陵区开展高温天气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组通过资料查阅和现场查看的方式对高陵锦云、金地格林、玫瑰园、万科都会上城等项目主要人员在岗履职、高温天气施工应急预案编制、现场防暑降温物资储备等方面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查看,针对检查中发现隐患,检查组责令工地负责人进行限期整改,并强调各项目做好应对随时发生的特殊天气预警措施,建立健全预警制度,完善各种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保证安全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