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周工作动态(第8期)

一、市创建办工作动态

(一)组织召开创建工作专家支撑团队座谈会

为充分发挥专家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的智囊支撑作用,5月19日,市创建办组织召开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支撑团队座谈会。会上市创建办向专家团队详细解读了创建工作标准,介绍了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构想,为专家团队在督导检查、省级复核、国家评议等工作中提供技术支撑、决策支撑和智力支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举办城市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全力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切实做好2022年全市安全风险管控工作,5月24日至25日,市创建办举办2022年度城市安全风险管理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集中学习+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重点针对双重预防机制对强化城市安全管理发挥的作用和意义、工作要求、核心要点、相关政策等多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共37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三)开展陕西省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为有效提高全市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协同和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能力,5月27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承办陕西省2022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现场设置了应急响应、疏散撤离、抢险救援等三个科目十三个险情处置场景,采用龙吸水机器人排涝车、联通卫星便携站、气象观测车、六旋翼侦察无人机、贝尔412全能王直升机等20余种新技术装备进行实战演练,进一步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执行过程的可操作性、物资器材技术措施的实用性以及现场抢险指挥水平、预案启动效果和后勤保障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二、市级部门工作动态

(一)市交通局开展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培训

为加强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5月中旬,市交通局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管理专题讲座,相关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企业安全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近50人现场参加培训,其余管理人员通过线上参加培训,讲座针对安全生产事故剖析、如何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了详细阐述和讲解,会上提出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记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将安全生产工作融会贯通运用到行业的各项工作中,全力消灭安全隐患,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市资源规划局组织召开地质灾害防治业务培训

为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骨干地质灾害防治业务能力,保障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预警工作有序开展,5月18日,市资源规划局赴蓝田县组织蓝田县地灾隐患点监测人和镇村责任人共200余人开展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业务培训,本次就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部门职责、重点工作任务、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骨干业务能力,保障汛期防灾工作顺利开展

(三)市水务局交流学习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为提升水务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水平,5月19日,市水务局与杨凌示范区水务局交流学习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工作。会上,双方从安全生产工作站位、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落实、工作清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会后,相关人员到市西北郊管理中心参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及双预防机制建设运行情况。下一步,市水务局将持续开展水利安全的工作交流,共同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三、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一)浐灞生态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按照生态区九方面重点工作安排部署,5月23日上午,应急管理局组织总部产业园、浐灞二路社区、安全技术咨询单位召开“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向社区工作人员讲解制度建设、风险评估、应急救援等相关内容,相关部门共同商讨关于创建工作的具体计划安排、任务分工、创建亮点等内容,确保浐灞二路社区创建工作按照相关标准、时限要求完成。

(二)经开区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与整改工作

为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5月中旬,经开区教育体育局采取隐患自查、交叉检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方式,对全区102所中小学、幼儿园和95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排查整治,重点针对日常安全管理、建筑施工安全、学生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特种设备安全、校园消防安全、燃气管网安全、防汛防溺水、校园周边隐患排查及建立安全台账等方面开展检查,通过排查风险隐患,达到早识别、早发现、早整改、早消除的目标。

(三)灞桥区举办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会

为全面提升辖区森林防灭火队伍应急处置能力水平,5月18日,灞桥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邀请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对灞桥区应急管理局、秦岭保护局、消防救援大队、洪庆街办领导干部及业余森林防灭火队开展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重点就灭火基础理论、灭火安全常识、灭火组织指挥基本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常用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维护保养,班组灭火行动和火场紧急避险,常用基本绳结制作等进行了实操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区业余森林扑火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扑救能力,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