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周工作动态

一、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动态

(一)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进展情况

近期,市创建办指导技术服务单位初步完成了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超高层建筑、文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公共设施、工业危险源的专项风险调研评估。

此次专项工作旨在通过现场调研分析大型商业综合体、超高层建筑、文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公共设施、工业危险源内存在的致灾因素及可能的危害程度,建立风险清单,合理确定风险等级,为绘制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提供支撑;另外通过对上述单位的风险源辨识、灾害应对能力的评估给出被评估单位的风险状况及管控的整体结论,按照实行城市风险预警管控与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的方法思路,明确各单位的应急管控及处置措施,以提高城市安全风险预警和防控能力。

(二)市级部门、区县(开发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市创建办完成了对市级部门、各区县(开发区)创建工作佐证验证资料的第三轮审核工作,并针对资料中存在的对《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评价细则》内容理解不到位,完成情况不理想的问题开展核对退改工作。

下一步,市创建办将根据区县(开发区)创建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督导,进一步夯实各区县(开发区)工作职责。

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动态

9月22日下午,省普查办组织召开应急管理系统普查工作视频调度推进会议,通报了各市和有关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系统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9月24日,市普查办印发《关于西安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总结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普查工作提出要求。印发了《西安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成果质检核查方案》,为后续开展成果质检核查工作奠定基础。

截止9月24日,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周至县、蓝田县、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航空基地16个区县(开发区)已分别召开普查工作推进会或培训会,对本级普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普查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截止9月26日,全市已有13个区县(开发区)共计落实工作经费2056.87万元,另有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临潼区、长安区、蓝田县、周至县、国际港务区等8个区县(开发区)未落实普查工作经费。

截止9月24日,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共填报调查数据13049条,其中:填报承灾体6144条、减灾能力4081条、历史灾害2824条。新城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高陵区、鄠邑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11个区县(开发区)承载体填报率100%;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阎良区、临潼区、高陵区、鄠邑区、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空基地14个区县(开发区)减灾能力填报率100%;莲湖区、灞桥区、高陵区、鄠邑4个区县(开发区)历史灾害填报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