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近期工作动态一览,快来看!

01

7月26日至7月30日,市级各部门围绕创建国家发展示范城市,深入开展城市安全管理工作,为护航十四运提供安全保障。

西安市交通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城市轨道交通汛期安全工作。

一是制定预案,全面安排部署。为确保轨道交通安全度汛,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薄弱环节排查整改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度汛的通知》《地铁运营分公司2021年防汛工作方案》《恶劣天气专项应急预案》等,就防汛物资储备、排查治理、应急预警和响应等工作作了明确要求,特别是针对车站水淹倒灌情况的水害现场提出处置方案,为防汛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加强督导,实施专项检查。自5月进入汛期以来,组织地铁分公司、生产中心、防汛设备部门、属地管理部门等4个层级对轨道交通安全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对防汛物资储备、防汛设备运行、防汛应急演练等内容进行严格检查,针对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有针对性的对重点防汛车站开展专项检查。

三是明确要求,开展隐患排查。结合郑州地铁水害事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防汛与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开展全线网车站防汛排查工作,重点排查车站施工结合部位、商业结合部位、场段与高架敞口段易出现渗漏水的薄弱位置,以及线网各场段敞口段防汛设备排水能力、车站与市政管网接驳情况、线网低洼点梳理和防汛应急物资储备等落实情况。

四是结合实际,完善应急体系。通过组织排查,全面梳理防汛隐患点薄弱点,制定整治措施;同时重点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进行专题研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譬如增加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的,应坚决停运;对于超设计暴雨强度等非常规情况采取停运列车,疏散乘客,关闭车站等应急措施,并结合现场开展应急机制的研究制定,明确应急流程,操作流程,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2

近日,公安浐灞分局结合工作职能,以河道巡查防范溺水、消防检查消除隐患为抓手,组织警力开展“护航十四运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构建平安有序、文明和谐的治安环境。

汛期以来,浐灞分局结合浐、灞“两河四岸”实际,组织警力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并对河流沿岸作业人员和群众进行安全教育及引导。特别是在钓鱼和游野泳人员的聚集水域,民警采取现场劝导、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普及。

夏季属于火灾易发期,浐灞分局各派出所组织警力重点对行业场所、仓储物流、居民小区等部位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进行了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模拟火灾发生时的逃生自救、现场伤员救护、使用灭火器灭火,提升场所及企业安保人员防火能力和普通群众的自救意识。

03

7月27日上午,西安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莲湖区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督导组听取了莲湖区住建局、大兴新区住建局关于辖区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重点核查了2021年上半年行政执法工作相关资料,并随机抽查了部分在建项目。

督导组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及特点,针对危大工程管控、高温火灾防控、防汛措施落实、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重点检查,要求莲湖区住建局认真督促整改落实,彻底消除现场安全隐患。

现场检查后,督导组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工作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市住建局第二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二是转变工作方式,学好用好“三个并抓、三个并查、三个并重”工作方法,将行政执法贯穿于监督检查全过程,对违规行为坚持严管重罚、绝不姑息;三是强化工作联动,做好日常沟通交流,统一监管工作方向,明确监管工作重点,形成市区两级同向发力的良好态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