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周工作动态(第19期)

一、市创建办工作动态

(一)召开专家评审会。11月30日,市创建办召开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项目成果评审会,专家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质询和研讨交流等形式,对工作实施方案、评价细则、自评总结报告等8项成果进行了审阅,经过质询和讨论,建议创建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城市自评报告,深挖短板弱项、剖析深层原因、提出合理建议;二是根据指标体系运用效果,适度凝练,有效发挥指标体系引导功能;三是提高站位,聚焦核心,总结提炼特色与亮点。

(二)加快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综合管理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为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效能,11月29日,市创建办召开城市安全发展综合管理系统升级研讨会,会上对系统升级优化方案,成效展示、绩效评价、档案管理功能模块等内容进行了研讨,通过加快信息化、系统化升级,确保各级各部门通过系统顺利推进创建工作。下一步,市创建办将加快完成系统升级优化工作,确保系统顺利上架运行,为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三)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11月20日,市创建办召开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题会议,会上总结了创建工作当前开展情况,明确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对拟定城市安全风险普查评估方案、构建评价细则(2024版)、编制2024年创城工作方案、项目评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进一步明晰了创建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市级部门工作动态

(一)开展重点企业安全调研工作。11月14日,市住建局开展安全生产调研工作。调研组听取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情况汇报,交流了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经验,并强调局相关处室要强化政企沟通,持续开展“深层次、多维度”的服务交流,企业要聚焦住建领域新模式、新动态、新发展,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全方位提升质量安全发展能力,推动建筑业提质增效。

(二)开展专项演练活动。11月17日,市地震局开展2023年度地震应急响应演练,演练以发生5.9级地震为背景,从应急响应启动、震情灾情速报、震情监视跟踪、组织震情会商、现场灾评调查、开展新闻报道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演示,真实模拟震时应急处置情景,全面检验了人员应急意识、业务素质、决策指挥、应急协同和通信联动等各项地震应急工作能力。

(三)做好专项培训工作。11月下旬,市民宗委、市气象局分别召开消防知识专题培训会,从火灾预防措施、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辅导,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1月24日,市国资委举办直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会,会上深入解读了《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进一步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严从紧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三、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监管工作。11月下旬,20个区县(开发区)分别针对工贸企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应急避难场所、燃气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建议,指导各相关行业尽快完成隐患整改,切实排查消除问题隐患,扎实做好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二)开展城市消防专项工作。11月下旬,新城区、西咸新区、高陵区、碑林区、雁塔区、长安区、阎良区、灞桥区、浐灞生态区等9个区县(开发区)通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和消防技能培训,向居民群众详细介绍消防安全知识、火灾逃生方法等内容,提高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三)召开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11月下旬,新城区、西咸新区、雁塔区、周至县、长安区、临潼区、未央区、港务区等8个区县(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会,会上分别对冬春季火灾防灾、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安全部署,并要求各部门、各街道持续深入开展各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