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周工作动态(第16期)

一、市创建办工作动态

(一)召开地方标准评审会。10月6日,市创建办召开了《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评价规范》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验收规范》评审会。与会专家对规范送审稿逐章、逐条进行技术审查和讨论交流,对内容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此次评审的两项规范均符合国家规范和地方政策要求,编制内容科学合理,规范要素完整齐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同意这两项规范通过技术评审。

(二)参加全国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业务培训班。10月17日,市创建办专家在全国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业务培训班上介绍西安市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平台并做系统演示。分别从5个模块进行分析讲解,通过城市安全发展综合管理系统长效应用,为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标准体系和决策支撑工作提供信息化保障,助力西安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长效应用。

(三)持续做好创建工作动态统计。截止10月16日,市创建办专职工作人员持续汇集各市级部门创建工作动态,市级成员单位和各区县(开发区)创建办通过联络员群报送工作信息共计175条,其中:市级部门41条,区县(开发区)134条。

二、市级部门工作动态

(一)开展安全运营督导工作。10月上旬,市水务局分别对西安水务集团、灞河湿地水利风景区、红旗水库、汉城湖水利风景区、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就安全运营、消防设施设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运行安全有序;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加强与属地公安、城管、旅游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对客流量大的11个热点区域驻点巡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及营运车辆违规经营现象。全力做好假期各领域执法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二)做好地质灾害防范检查工作。9月底至10月初,市资源规划局通过线下会议和实地勘察两种方式分别对蓝田县、长安区、鄠邑区、阎良区、高陵区等区县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督查工作,实地了解排查各崩塌隐患点、三级预警响应和提醒叫应落实情况,督促落实地灾防治措施要求,确保各项防灾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三)开展实地安全生产检查。10月上旬,市商务局带领安全及消防领域专家赴未央区针对经营场所内应急疏散指示标志不完善、楼梯间应急照明配备不到位等问题予以反馈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督促各类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制;市水务局赴水务集团对重点项目的专项施工方案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资料进行讨论研判,增加紧抓安全质量的责任意识和综合能力。

三、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一)做好地震宏观观测点验收工作。10月10日,碑林区、鄠邑区、雁塔区分别对小雁塔小学博种园劳育实践基地、兴庆小学、西安现代牧业有限公司、超英美容化妆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明宫幼儿园的地震宏观观测点进行工作验收,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宏观观测点情况,加强地震群测群防工作的管理和宏观观测点创建力度,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做好专项督导排查工作。10月上旬,灞桥区、临潼区、碑林区、西咸新区分别对辖区危化企业进行全方位核查,对发现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企业安全平稳;西咸新区赴陕西建邦模板有限公司、咸阳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陕西华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工贸企业专项检查,对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予以反馈并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三)做好汛期防汛治汛工作。10月上旬,碑林区、雁塔区、新城区通过实地勘察开展防汛督导检查,对重点环节、关键部位开展随机抽查,确保假日期间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周至县和西咸新区通过线下会议和视频调度会,对下一步值班值守及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严密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切实做好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