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工作专刊第1期

一、研究安排情况

(一)市级工作动态

 1.8月21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段胜利同志主持召开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第2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安委会2020年第3次安全生产工作月度会会议精神及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第2次会议精神,宣读了《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信息报送和“一报表三清单”》等相关制度,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全市医疗卫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治活动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医疗秩序、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粉尘危害整治、职业卫生监督执法等七个专项工作组,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六项重点任务,对全系统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建立健全本地本单位防范化解重大医疗卫生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措施。

3.8月27日,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张军刚主持召开了市城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安全生产业务培训会,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安全领导以及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干部等共计80余人参会。

(二)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1.8月25-26日,未央区相继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及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未央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相关制度,召开了未央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对全区各级各部门三年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2.8月26日上午,周至县组织16个安委会重点行业部门分管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市安委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查考核,扎实推进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凯出席会议。

3.8月25日,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特种设备相关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工作会,会议传达了《长安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长安区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责任落实情况集中检查督导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到隐患无遗漏、整改有措施,同时就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

4.8月26日,航空基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班办公室组织11个专班成员部门联络员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议。通报并安排部署航空基地三年行动“一职责六制度”和“一报表三清单”制度及工作要求,就迎接8月27日市安委办督导检查组相关事项做了详细说明,各行业部门在会上做了汇报发言,就前一阶段本行业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做汇报。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市级工作动态

 1.8月20日,市安委办对曲江新区“迎十四运”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大华公园世家4-5号地二期进行了现场检查。

2.8月26日,由市水务局牵头的市政府安全生产第11督导组对临潼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临潼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台账资料,对方案存在不完善的情况,要求尽快完善;抽查了临潼壳牌加油站防火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要求企业整改完善演练评估记录。


3.8月27日下午,由西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带队的市政府第6督导组对西安西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百事可乐饮料公司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组强调,企业要时刻警惕,持续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大力推动本质安全水平的持续提升,牢筑安全红线,彻底杜绝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安全、可靠的运行环境,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4.8月27日,西安市安委办督导组对周至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对周至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工作专班的成立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周至县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二)区县、开发区工作动态

1.8月19日,高新区为汲取黎巴嫩爆炸事故经验教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实施,对辖区内危化企业展开安全检查,并向获得2019年高新区安全生产先进的企业和个人颁发证书和奖牌,鼓励企业继续开展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2.8月20日,新城区应急管理局对区交通局、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一并进行督导检查,要求被督导单位进一步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扎实开展安全整治各项工作。

3.8月24日,灞桥区灞河新区市政公用局对在建自来水管道工程项目工地进行现场安全检查,详细查看施工单位现场防汛物资准备情况、防汛设备运行情况以及安全资料填写情况,并要求施工单位做好现场施工安全措施、安全知识教育相关工作。


4.8月24日,高陵区召开安全生产事故约谈暨联席工作会,安排部署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各项工作。

5.8月24日,阎良区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交流。

6.8月24日,按照《蓝田县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蓝田县应急管理局对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陕西和基汇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石油蓝田蓝岭加油站进行了专项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7.8月25日,碑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陕西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对南门城墙场内专用机动车辆(观光电瓶车)安全使用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同时也对设备安全状况和运行情况进行了掌握,对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起到了督促指导作用。

8.8月25日,曲江新区不夜城管理办对七夕节主题活动和十二时辰长安秀两场大型活动的施工搭建、氛围装置、电气安全、灭火器配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节日安全。

9.8月27日上午,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带领新区应急管理局、住建局、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调研检查秦汉新城、泾河新城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深入秦汉新城和泾河新城,随机抽取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筑施工项目开展安全检查。秦汉新城、泾河新城相关负责同志一块陪同参加了检查。

10.8月28日,临潼区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会议学习相关文件,并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区安委会20个督导组深入街办督导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全区各级部门全力以赴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会议由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海主持,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各牵头单位及各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11.8月28日,西咸新区安委办主要负责人带队对辖区建筑施工安全和危险化学品非法经营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先后对中建七局绿地能源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沣东新城华悦能源三桥工业站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整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企业按照规定及时完成整治任务,消除事故隐患。

12.8月28日,航空基地应急管理局结合相关企业培训需求和安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对鑫旺矿业公司等企业开展了“送培训上门”服务,现场向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常识及安全文化知识等内容,发放相关安全知识手册,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并对污水处理厂等单位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和指导服务。

13.8月28日,国际港务区应急管理局、教育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新筑派出所,联合市级安全技术专家,对陕师大陆港小学开展安全检查指导,保证陕师大陆港小学新生入学典礼顺利举行,同时按照管委会领导安排,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