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近期各项工作

9月3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9月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领导近期有关批示精神,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内蒙古阿拉善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特别重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进行学习。局党委班子成员,各有关处室负责人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涌主持,局党委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充分说明党中央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重视。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提升讲政治的水平,站在政治高度全力筑牢全市安全风险防范屏障。

会议强调

要深刻汲取河南、内蒙古两起特别重大事故以及我市长安区“8·11”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教训。要充分认识到目前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呈现的“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多种灾害风险和安全生产耦合,跨行业多部门安全责任盲区凸显”的新形势、新压力。要加强形势研判、风险评估,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做在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好当前的重大事故安全隐患专项整治2023专项行动,切实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安全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整治不到位不放过。

会议要求

要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抓基层落实的水平。要抓好扁平机制,把责任夯实,把机制用好,把措施摸透;要抓好督导检查,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从业人员;要抓好力量建设,从基层安全执法力量建设、基层应急能力提升方面,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履职防范能力,做到小切口、真管用;要组织力量对中小企业开展安全工作帮扶,指导开展现场应急救援基本技能训练和应急疏散演练,做到有报警、能疏散、会疏散、不亡人。要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立足解难题、勇于迎难而上,强化责无旁贷的担当、在规定动作上出力,强化追求卓越的意识、在自选动作上出彩,强化舍我其谁的自觉、在矛盾难题化解上出列,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培养锻炼一支作风过硬的应急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