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这些重点内容

6月18日,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批示要求,部署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建党百年和十四运会营造良好氛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讲话。市长李明远主持。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

王浩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抓安全生产就是讲政治、就是增民生福祉、就是促高质量发展、就是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松懈、厌战和侥幸心理,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王浩强调,要扎实开展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突出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和十四运会场馆、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深入细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整改清单,确保无盲点无死角全覆盖。要全面彻底整治问题,坚持应改立改、立查立改、应停尽停,确保重大安全隐患清零。要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重大安全隐患拒不整改、冒险作业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王浩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从严从重从快追责问责,拧紧扣牢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会精彩圆满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李明远要求,要细致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面摸清底数,完善应急措施,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到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要切实加大处罚力度,坚持顶格上限、联动处罚,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强化科技手段应用,加快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突出抓好燃气管网监管,提高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要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通报了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宣读了《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各区县、开发区、市级13个重点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其他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会议向市委常委、副市长发出了《安全责任提示函》。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有关市级领导,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负责同志,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